創業者究竟應該預防哪些陷阱

網頁設計公司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
台中網頁設計公司
網頁設計公司推薦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推薦
0頂一下 創業雖是當今的時尚,但人人都知道“創業有風險,下海需謹慎”。創業者一夜之間被騙幾十萬元,這樣的事情並不少見。那麼,創業者究竟應該預防哪些陷阱呢?

  A網絡詐騙

  [案例]王先生是在生意場上跌爬滾打瞭30年的“老供銷”瞭,最近在某著名電子商務網站上開瞭個賬戶,開始網上創業。

  一次,王先生在網上看到一則信息,某位有著“高資信度”標志的客商低價批量提供優質黃沙,經驗老道的王先生並未急著下手,而是通過工商部門瞭解供貨商的情況。在確認供貨商的“身份”後,王先生便從下傢那裡預收瞭30%的貨款,按照網上提供的賬號匯瞭過去,可他等的黃沙船卻遲遲到不瞭,下傢又三番五次地催他交貨,一急之下他隻好親自前去催貨。到那裡後王先生發現,那傢企業確實存在,不過隻做鋼鐵貿易,不搞建材,而且從未涉足電子商務領域,至於網上的那傢企業,是行騙者盜用瞭該公司的營業執照復印件後虛構的。最後,王先生賠瞭下傢客戶幾十萬元。

  [點評]電子商務雖然有著快捷、便利的特點,但與傳統的交易方式相比,風險更大。一些不法分子正是利用高科技來移花接木,借用正規企業的名號行騙,不少創業者由於不熟悉電子商務的運作模式和特點而上當受騙。其實,網絡隻是交易的一種媒介,通過網絡獲得商業信息後,必須進行網下的考察。特別是業務量大的單子,高利潤的項目往往風險也相對較高,創業者更要小心謹慎,親自走訪是非常必要的,不能僅是坐在傢中敲敲鍵盤。有條件的話,可請投資、法律方面的專傢把關。

  B融資詐騙

  [案例]2003年時,餘先生投資5萬元開瞭一傢小企業,如今的資產已增至20多萬元,企業發展勢頭相當不錯,但苦於資金有限,因此想通過融資擴大業務。他先後找過十幾傢風險投資公司和投資中介公司,都沒有結果。就在餘先生快失去信心之時,終於遇見一傢表示有興趣的投資公司。這傢公司自稱是大型國有企業下屬的風險投資公司,有項目專員、助理、副總、總監,像模像樣,對餘先生的項目詢問得很詳細,評價也很好,投資部總監還表示“先做朋友、再做項目”。當時,餘先生非常感動,因此投資公司提出要考查項目的真實性,並且按慣例由項目方先預付考察費時,他毫無防備之心。錢寄出去之後不久,餘先生發現那傢投資公司的電話、投資總監的手機號碼全都變成瞭空號……

  [點評]很多創業者認為,融資就是別人給錢,不會遇到騙子,因此就有瞭麻痹思想。其實,詐騙者遠比人們想像的高明,他們利用創業者等米下鍋又急於求成的心態,先是誇口公司規模、專業程度以取得創業者的信任,然後對融資項目大加贊賞,讓創業者覺得遇上瞭“貴人”,最後借考察項目名義騙取考察費、公關費等,收費後就銷聲匿跡。因此,對創業者來說,除瞭要對投資公司的背景進行全面調查,還需要保持警惕的心態,特別是對各種付款要求,多問幾個為什麼,必要時可用法律合同來保障自己的利益。

  C合作詐騙

  [案例]李先生開瞭一傢公司,專門從事代理業務,原本以為金錢交易全在上下傢,他隻要事成後收取代理費,風險不大。一天,李先生接到自稱是湖北振興實業總公司業務經理打來的電話,委托他作為其公司產品高分子凈化膜的總代理,李先生看其手續齊全,便在專業網站上發佈瞭相關信息,幾天後便有瞭回音,廣東有人來電說急需4000米高分子凈化膜,金額共計27萬元。李先生一算,可賺幾萬元的代理費,於是馬上和上傢聯系。上傢很爽快,答應把一批去汕頭的貨調往廣州,但需立即支付貨款。李先生通知下傢後,對方立即派人送來瞭上萬元的定金,表示實在太忙,需要李先生幫忙先提貨,事後會加付提貨費。因為不想放棄到手的“肥肉”,李先生幫著提貨並墊付瞭貨款,可第二天事情全都變瞭:下傢表示暫時不需要這批貨瞭,而上傢的“負責人”怎麼也聯系不上。

  [點評]這是一個典型案例,要保持良好的心態,然後冷靜地考察上下傢。對於上傢,要對廠傢實力、供貨能力、產品質量等一一瞭解清楚,特別要抓住一些細枝末節的專業問題,看看其能否對答如流。對於下傢,如果碰到那種接幾十萬元的大單子時毫不猶豫的“爽快人”,則要睜大眼睛瞭!!!!

source:http://www.tinlu.com/n4002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