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阿裡巴巴通過香港上市聆訊

台北網站建置
套版網頁設計
台北網站改版設計
台北RWD響應式網頁設計

【網絡版專稿/《財經》雜志記者 何華峰】接近阿裡巴巴的人士透露,阿裡巴巴已於周四(10月4日)通過瞭香港交易所的上市聆訊。  阿裡巴巴此次上市計劃籌集資金10億美元左右,創下瞭中國互聯網公司最大的IPO發行紀錄。此前的紀錄由騰訊控股創造,總金額為15.5億港元,約合1.98億美元。  按照慣例,公司一般在通過聆訊後兩個月內掛牌上市,所以,阿裡巴巴在香港交易所掛牌上市的時間基本上可以確定在11月底之前。  通過聆訊後,阿裡巴巴將擇機進行路演。具體的時間取決於多種因素,比如期間會不會有其他大型IPO項目,以及市場行情等。  可資參考的是,建設銀行((601939行情,股吧))於2005年9月22日通過香港交易所聆訊,2005年10月27日掛牌上市;工商銀行((601398行情,股吧))於 2006年9月21日通過聆訊,2006年10月27日掛牌上市。  此前鮮有聯手的高盛與摩根士丹利兩傢投資銀行,因為阿裡巴巴而走到一起,成為負責此次股票發售的主承銷商。  阿裡巴巴是一傢B2B的公司,主要是為中小企業的進出口服務,2007年,阿裡巴巴的收入在30億元左右,在中國電子商務市場占據瞭絕對的份額。  阿裡巴巴的模式是其獨創,在美國納斯達克沒有同類上市公司。香港作為全球金融和貿易中心,對於中小企業之間的國際性B2B(企業對企業)業務更為瞭解,更能配合阿裡巴巴公司的全球擴張戰略。這可能是阿裡巴巴選擇香港作為上市地點的最主要原因。  阿裡巴巴此次隻計劃將旗下從事電子商務(B2B)的子公司阿裡巴巴公司上市,以拓展全球性的B2B業務平臺。而公司於2003年推出的C2C(個人對個人)網站淘寶網,則不列入上市計劃。  目前在阿裡巴巴平臺上交易的買傢主要來自西歐和北美,日本的重要性也在逐漸上升;賣方則主要來自中國內地的供應商。阿裡巴巴希望未來能夠將供貨商的范圍擴大到包括香港、臺灣在內的大中華地區,同時也在日本等地設立更多的服務中心。阿裡巴巴此次募集的資金,將主要用於全球業務的擴張和B2B交易平臺的完善。  1999年3月,阿裡巴巴公司在創始人馬雲位於杭州的公寓內成立,當時隻有18名員工。現在,阿裡巴巴公司已成為控股公司阿裡巴巴集團的旗艦公司和最主要的收入來源,客戶遍及200餘個國傢和地區。阿裡巴巴公司在中國內地、香港、美國和歐洲擁有 16個銷售服務中心。截至2006年12月31日,公司擁有超過3500名專職雇員。部分中國互聯網公司的IPO數據  近期推薦:  宋柯靠李宇春從網上摳錢  調查:中關村((000931行情,股吧))奸商收入(組圖)  袁隆平身傢千億成湖南首富  全球十大富豪太太榜(圖)  張朝陽薑培琳共登玉珠峰(圖)  女華僑網遊炒地產成大富翁 (責任編輯:鮑有斌)  更多信息請到《財經》雜志網站(責任編輯:鮑有斌)

source:http://it.hexun.com/2007-10-05/10082999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