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國家技能檢定網頁設計丙級修改草案,正式列入自由軟體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台北網頁設計

去年底爆發國家技能檢定網頁設計乙級所發生的考試不公、圖利廠商等事件後,技檢中心針對該事件也做出了回應並接受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關於納入更多自由軟體的提案。網頁設計丙級考試的規則修改中,已經將自由軟體列入預先安裝軟體選項!這是台灣軟體資訊認證進一步邁向開放的重要歷程。

2017 年 8 月,文件基金會首次在亞洲舉辦認證面談(Certification interview),地點在台北市。會議邀請了 3 位開放文件領域的專家,一位是來自日本的榎真治、兩位是來自台灣的專家林毓能和蔡凱如,現場還有亞洲區第一位導入專家,目前也擔任認證委員會委員的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理事長翁佳驥(Franklin Weng)先生。會議上探討了對台灣現有點子文檔處理之格局和公共事業軟體使用的困病。

除了文字處理部分引入了開放文件格式,傳統的圖像圖形處理工具領域也引入了 Gimp、Inkscape 等眾多自由軟體;網頁設計軟體引入了 BlueGriffon 等自由軟體。這一役,可謂自由軟體攻城拔寨的大進展!

中華民國軟體自由協會長期在國內推廣開源軟體,並努力推動文檔開放化,而國家政策和技能檢定對自由軟體的接納和支持又顯得格外有意義。

附圖是針對網頁設計丙級考試規則的修正草案。考場預裝軟體雖然是由考場擇一,但是選項中已經列入自由軟體,考生也可以選擇以自由軟體應考。這對考生的選擇自由,還有特別是技職體系的教育公平性,都是非常大的進步。

這重要的一步對台灣意義非凡,一方面開源帶動職校用自由軟體教學,教學改以各領域的觀念而非工具為導向,讓學生學到真正的觀念之後,在工具上有更多選擇的自由。另一方面標誌著台灣的信息教育邁向更加開放的新台階。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technews.tw/2017/08/30/grade-c-exam-web-desig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