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傢:物聯網方興未艾 安全問題需“防患於未然”

網頁設計公司
網站設計公司
網站建置
網站改版
客製化網頁設計
新華網上海9月22日電(記者高少華)IDC中國電信研究部高級研究經理相斌斌22日在上海舉行的Amphion論壇上指出,作為國傢十二五規劃的重點扶植產業,在物聯網產業的某些領域中國將領先於全球的發展。但在物聯網世界,安全威脅帶來的隱患更需要引起產業鏈的關註和重視。物聯網的兩個顯著特征決定瞭“防患於未然”在物聯網時代更加重要。  相斌斌表示,從物聯網的體系結構而言,物聯網除瞭面對傳統TCP/IP網絡、無線網絡和移動通信網絡等傳統網絡安全問題之外,還存在著大量自身的特殊安全問題,並且這些特殊性大多來自感知層。物聯網涉及的終端數量巨大,分佈廣泛隨機,增長更為迅速。物聯網網絡規模越大就越能放大安全問題造成的影響。  除此之外,物聯網應用都在核心領域和業務關鍵環節,設備所承載的資產價值增加,黑客攻擊威脅、數據丟失、信息騷擾等新安全問題逐步凸顯。互聯網出現問題損失的是信息,可以通過信息的加密和備份來降低甚至避免損失,而物聯網連接的物理世界,物聯網發展帶來的信息安全、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乃至生命財產和國傢經濟安全問題將更為突出。  “針對互聯網世界的安全攻擊已廣為人們所認知,而針對物聯網所連接的物理世界的安全攻擊也已經不是傳說,針對電網設施、個人娛樂系統、汽車電子系統的攻擊已經真實可見。所以,物聯網發展規律決定瞭安全問題需要盡早著手,國內的安全機制要盡早建立。”相斌斌建議。  目前,物聯網在中國的發展已經進入關鍵階段。我國已形成基本齊全的物聯網產業體系,部分領域已形成一定市場規模。備受矚目的物聯網“十二五”規劃也已進入專傢論證階段。據工信部電信研究院發佈的物聯網白皮書中預計,“十二五”期末我國物聯網相關產業規模將達到5000多億元的規模。

source:http://tech.hexun.com/2011-09-22/13363658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