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響應式網頁設計 ,閱讀起來舒服多了

後台網頁設計   RWD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推薦

遙記十年前國發會出過一本書,叫做《政府e化服務10週年應用推廣專刊》,既然當時就是e化十週年,那現今就是e化二十週年囉?成績如何呢?,如我的E政府裡連結了地方政府多項服務,民眾不用親辦,應備文件說明清楚,若看不懂還可以打電話詢問承辦單位,頗受好評。

另外,數位簽章如自然人憑證和工商憑證等也做得不錯,民眾免去大量簽名蓋章與傳真。兩年前開始民眾的個人所得稅申報,就算是採列舉扣除,從房貸、健保醫療到捐款,幾乎不需要紙本憑證。講句公道話,跟先進國家相比,還真是台灣之光。

然而政府是個龐大組織,e化程度可有天淵之別,有的單位線上申辦已經整合,全程無紙完成,有的別說申辦,連網站資訊都呈現凌亂,更新困難,光是資訊網站就要砲太多了。

先來砲四個明顯大毛病:第一,是用手機開就gg了,第二,是永遠的MS Word下載,第三,到現在還只相容IE,第四,就是品質低劣。

毛病一:用手機還是電腦版伺候?

搜尋引擎Google Search表示,2015年全球的手機搜尋次數已超過電腦搜尋次數,台灣在2016年就是如此,而且Google還宣告若沒有做行動裝置友善設計(Mobile Friendly)就要調降搜尋排名。

舉個例,蠻多新創公司想要查詢『數位內容發展補助計畫』,這網站隸屬經濟部工業局,標題右上角寫,財團法人資訊工業策進會執行,這就是一個用手機打開,需要用手指左拉右扯,移動又放大,讓眼睛痛苦指數飆升的典型網站。

工業局也不是經常虐待人,如數位內容產業推動服務網,用響應式網頁設計(Responsive web design,通常縮寫為RWD),閱讀起來舒服多了。

網動廣告

參考資料: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45693/egovernment-mobile-friendly-digital-government

用響應式網頁設計 ,閱讀起來舒服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