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GER 技術】滑動後浮動式固定選單,超簡單!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台北網頁設計

1 分鐘快速學會滑動一段距離後讓上方選單固定在最上方!

自從 CSS 熟了後就發現 Blogger 的優勢,想怎麼改就怎麼改,這邊當作紀錄分享出來一些 Blogger 好用的技巧,之後再統整成一篇。

為什麼要用這個?

根據統計,使用者進入網站後最容易注意到的就是選單(navigation),一個好的選單可以讓使用者找到他想要看的資訊,達到資訊提供媒介的效果。

讓選單固定在上方的效果對於行動裝置的 UX 十分重要,尤其是部落格文章通常都不會太短,它可以讓使用者不用在看完文章後想點其他連結時一直往上滑(當然可能有 95% 的人文章看完後就關掉網站了…)

而且要是看到什麼讓使用者有興趣的東西,他可以直接在選單上尋找,降低他的麻煩。

不過這個問題其實比較好的方法應該是用側欄選單,不過就算是側欄顯示還是得用固定在上方的效果。

Javascript 程式碼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
  $(window).scroll(function() {
    if ($(this).scrollTop() > 495)  {          /* 要滑動到選單的距離 */
       $('.dropdowns').addClass('navFixed');   /* 幫選單加上固定效果 */
    else {
      $('.dropdowns').removeClass('navFixed'); /* 移除選單固定效果 */
    }
  });
});
</script>  

這段程式意思是當螢幕滑動超過 495px 的距離時,就幫 class 名稱有 dropdown 的元件再加上一個 navFixed 這個 class,而有 dropdown 的這個 class 的元件你必須先確認整個網頁上只有選單有,才不用怕抓錯元件(一般來說會用這個名稱命名的應該只有選單有)

至於 495px 是我這個部落格上方的空間距離,你可以依照自己的空間作調整。可以把它放在最下面結束標籤的上方統一管理,免得之後要找不知道放到哪,更多詳情都在…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s://www.mydesy.com/blogger

【BLOGGER 技術】滑動後浮動式固定選單,超簡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