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收容網站 毛小孩重獲新生

網頁設計

好的網站就像一本時尚雜誌般,能夠充分提高認養率及公民參與度。(

前言:2018年2月6日就是我國動保法修法「零撲殺」實施滿一週年了,這一年到底執行成效如何呢?零撲殺之後,公民參與、動物福利與行政監督將成為潮流,關心動物的你應該如何關心呢?公民記者張佑銓與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特別規劃一系列專題十篇,歡迎關心流浪動物朋友深入了解。

公民記者張佑銓/台北報導

現代人因為上班忙碌,時間上難配合各地的認養活動及收容所時間,此時網站設立重要性就出現了,透過網站將毛小孩們行銷出去,讓有心想收養的浪爸浪媽,就可以隨時掌握情況,提高認養的比率。網站上也要有動保知識供學習,提高公民參與度,而農委會也應將網站列入業務管考。

收容網站評比 台北苗栗最友善

根據2017年動督盟所做的各縣市動保收容網站調查結果,六都以台北市榮獲第一,台北市資訊完整、分類不錯,整體網站可愛活潑,台北市可堪稱為收容網站典範。扣除六都後做得最好的是苗栗縣,資料並未缺損太多,網頁版面新奇,在15縣市裡面最感到舒服。

苗栗動物保護收容網站,以易操作、不花俏的精神擄獲評審一致好評。(圖/翻攝自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首頁)

苗栗縣動物保護防疫所受訪時也表示,能獲獎是種肯定,而當時設計就是以簡單、舒服介面為出發點,主要希望讓訪客可以簡單操作,資訊上盡量不要太多,導致眼花撩亂,初衷仍希望可為動保貢獻一份心力。

整體而言,只有台北、新北、苗栗、嘉義、新竹市和屏東網頁活潑舒服,但其他15縣市的網頁並無特色,有些網站讓人眼花撩亂,這樣就算網站內容在齊全,也很難吸引民眾進入網站觀看。

新北市出奇招 推特色行銷

新北市動保處處長陳淵泉於訪問中表示,新北動物收容網站會利用影音,介紹不同主題,讓民眾了解動保常識。例如:「新北市十五大溜狗公園、走秀踩街、耶誕趴等。」最近甚至找了名人李濤拍攝零棄養的影片,點閱率也有破40萬的成績,以這樣多元的方式,不但能拉近民眾對動保的關心,更能從中獲取知識。

卑詩愛護動物協會(BC SPCA)是加拿大最大民營動物收容中心及保護組織,網站架構、收容所的福利都值得台灣學習。

動督盟:它山之石可借鏡

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召集人王唯治受訪中提到,加拿大的收容所早已不像台灣屬於嫌惡設施,收容所甚至離市區不到十分鐘,更開放可以舉辦派對、生日會等等。因此在網站上設計不論排版、配色都是讓人舒服的,以一種招待客人的方式來設計網站,這樣的思考格局與台灣的想法相去甚遠,好的網站是讓人願意停留、閱讀。在吸睛後輔以精美的圖片,增加民眾參與動保的意願,這樣的設計才真正對領養及動保是雙贏,募款上也能順利許多。如此一來,才是真正的把動物福利做好,而不是僅此於喊口號。

雖然今年動物收容網站的收容業務,會統一由農委會規劃成一個全國收容平台,但我們仍盼望各縣市動物保護網站可繼續精進,能有更多管道一起提高認養率,也落實具體的公民參與及學習,這樣動保才會廣為人知,讓台灣成為適合動物居住的友善國家。

網動廣告

參考資料:https://www.peopo.org/news/358495

動物收容網站 毛小孩重獲新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