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化助力村企產品拓展市場

網頁設計公司
網站設計公司
網站建置
網站改版
客製化網頁設計
0頂一下

星村村:信息化讓茶香飄四海

  今年5月23日,3位智利茶商來到武夷山市星村村,在考察完這裡的茶業生產情況後,確定3個月後從永生茶葉公司進口一批武夷巖茶。星村茶葉協會副會長、永生茶葉有限公司總經理遊玉瓊介紹說,這已是他們公司今年春茶生產期間接待的第
10批外國茶商。能有這麼多的外國茶商瞄上武夷巖茶,信息網絡的作用不可忽視。

  從默默無聞到客滿八方,今年來永生茶葉公司考察的外國茶商比去年增加瞭一倍以上,而且范圍在擴大,從亞洲突破到歐洲、美洲。不光是永生茶葉公司,在當地有三成的茶業企業都接待過外國茶商。信息化的魅力也開始在這裡得到顯現。今年一季度當地茶葉出口比增102.99%,在我國烏龍茶今年出口量下滑的情況下,武夷巖茶的出口量不降反升。

  永生茶葉公司十分重視信息化對企業發展的促進作用。早在1995年,遊玉瓊就開始使用電腦來控制做茶機器,並根據自己多年制茶經驗和工程師合作,將做青生產程序輸入電腦,大大提高瞭生產效率。永生茶葉公司現年創產值千萬元以上,創利稅百萬元以上。

  如今,嘗到信息化甜頭的永生茶業人對信息化更是加倍重視。目前,該公司擁有三個網絡實名:武夷山茶、大紅袍、龍鳳團茶。這使得永生巖茶擁有瞭更強大的網絡營銷利器,也加大瞭永生茶業品牌的宣傳力度。互聯網的推廣和品牌打造,推動瞭永生茶葉的快速發展。現在,永生茶業生產的10多個品種巖茶80%由外貿包銷,銷往東南亞、西歐等地,累計為國傢創匯1000多萬美元,成為武夷山市巖茶出口創匯最多的民營企業之一。

  星村村書記吳雄斌說,自星村村信息站開通後,村茶制品加工企業通過星村村網站就向東南亞等地銷售瞭茶葉3000多公斤,而且價格也比在本地銷售得高。

  如今,這個被譽為”武夷巖茶第一村” 的星村村,2006年的總產值達到5600萬元,村裡90%的村民擁有固定電話,平均每三個人就擁有一部小靈通,每五戶人傢就有一戶安裝瞭電信寬帶。

玉湖村:信息化打開外銷渠道

  晉江市永和鎮玉湖村是泉州遠近聞名的”童裝村”,這個才有260多戶人口的村子,就有童裝企業80餘傢,是泉州市乃至福建省重要的童裝生產基地。據該村村長蔡清培介紹,這裡生產的童裝,有一半以上出口到俄羅斯和歐盟各國等地。蔡村長說,信息化手段為他們的童裝打開外銷渠道提供瞭很大的便利。經常是在網上發佈樣品介紹,幾個電話聯系下來,一筆訂單就這樣完成瞭。
信息化給村企帶來的好處,同時身兼村辦企業清培服裝廠廠長的蔡村長感觸頗深。他說,網絡不僅瞭提高他們廠”卡王”童裝品牌的知名度,也讓他們贏得瞭更多的商業機會。網絡這個良好的電子商務平臺,讓他們與客戶交流起來更為直接,為他們節約瞭很多人力、物力,也為廠裡帶來瞭不少訂單。同時,其豐富的市場信息流及建立於此基礎上的及時信息反饋,更為廠裡創造瞭實實在在的經濟效益。

  近年來,玉湖村的童裝企業紛紛以各種形式加快技改步伐,改善工藝流程,借助信息化提高生產效率。不少企業投入巨資引進先進的裁床、縫紉等設備,安裝最新流行的童裝制圖、設計軟件,實現童裝企業信息化、自動化管理。湧現出一大批在全國頗具影響的童裝品牌,逐漸形成規模效應。

  現在玉湖村的許多童裝企業,都陸續使用起服裝CAD/CAM(服裝電腦輔助設計/服裝電腦輔助制造),運用現代信息手段,不斷引進新技術,提升服裝附加值。當地電信公司還根據玉湖村產業的特點,搭建瞭商務領航ASP公共服務平臺,提供集企業信息化管理、電子商務、信息咨詢和綜合服務為一體的信息服務。可以預見,在信息化的推動下,玉湖村村企將迎來一個更加廣闊的市場和更美好的明天。

source:http://www.tinlu.com/n3968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