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者隱私意識居全球前列!但這幾點仍不容忽視

網站內容來源http://server.it168.com/

中國消費者隱私意識居全球前列!但這幾點仍不容忽視

2019-04-10 18:01    原創  作者: 高博 編輯:
0購買

提到網絡黑客,大多用戶都感覺這是個很神秘的組織,認為黑客距離自己很遙遠。但事實真的如此嗎?當今世界萬物互聯,企業成為網絡黑客的主要攻擊目標,哪怕一次很小的疏忽,也可能導致消費者隱私信息泄露而造成嚴重後果。賽門鐵克旗下公司諾頓通過民調機構The Harris Poll對超過1,000名中國成年人進行了線上調查,並基於調查結果發布了《2018年諾頓LifeLock網絡安全調查報告》。

根據報告显示,85%的中國人比以往更加警惕隱私安全——這一数字在全球16個國家中占居前列。然而,大多數人依舊願意承擔一定隱私泄露的風險以追求便利(62%),且願意向企業出售或免費提供一些特定的個人信息,如他們的位置信息(53%)和互聯網搜索歷史(50%)。

在信息共享的時代,社會隱私悖論的核心便是如何管控這些信息 – 無論是控制權的歸屬問題,還是因控制不當而產生的後果,都值得深思。事實上,92%的中國人已經意識到企業應將個人數據使用控制權交還給客戶的重要性,其中40%的受訪者則認為這一行為絕對必要。當個人信息保護不當時,企業還應該提供充分的反饋渠道。46%的消費者認為,當個人數據被濫用時,企業必須要為消費者提供舉報渠道,否則便應接受罰款。

賽門鐵克大中華區消費事業部首席銷售工程師王世煜表示:“網絡安全問題往往源於盲目信任。大多數消費者都知道他們訪問的網站、登錄的社交媒體以及使用的應用程序會採集他們的數據,並相信這些信息會得到妥善保護。但是他們通常不知道這些公司收集數據的方式、原因以及目的。如今,個人信息收集的行為並沒有出現減少的跡象,且相比以往,個人信息被賦予了更高價值。”

 此次調查的其他發現還包括:

●人們將數據保護視為一種權利 – 而非特權。大多數中國國民不願支付費用給企業來保護他們的個人信息,54%的消費者表示不願意在使用社交媒體時向供應商付費以確保他們的個人信息被妥善保護,而對於金融機構、零售商和醫療機構,這一比例分別為46%、44%和41%。

●極少數中國人對社交媒體提供商表示十分信任。在管理和保護個人信息方面,只有8%的中國人對社交媒體提供商表示十分信任, 而對於零售商這一比例也僅為11%。而他們對於金融機構,醫療機構和政府,這一比例分別為24%, 26%, 50%,其中對政府的信任度最高。事實上,幾乎每兩個有社交媒體帳戶的中國人中就有一個(45%)由於隱私問題在近一年內刪除了一個社交帳戶。

●儘管有顧慮,中國人仍然支持數據共享。91%的中國人對於他們的隱私安全表示擔憂,但許多人仍然表示他們願意出售或無償提供某些個人數據,其中包括互聯網搜索歷史(16%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免費提供,34%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出售)和位置信息(18%的訪者表示願意免費提供,35%的訪者表示願意出售)。有些受訪者甚至願意提供身份證明文件信息,例如駕駛執照或護照信息(14%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免費提供,27%的受訪者表示願意出售)。

●當社交媒體帳戶出現問題時,年輕一代的容忍程度更低。在18~38歲擁有社交媒體賬戶的中國用戶中,56%由於隱私問題在近一年內刪除了帳戶,這一比例在39歲以及更年長的用戶中為35%。但是,相對年輕的成年人(18~53歲)對數據共享持更加開放的態度,並表示可以接受售賣某些個人信息的想法,其中包括身份證明文件(30%),互聯網搜索歷史(38%)以及位置信息(40%),相對於54歲及更年長的中國人而言,這些數據分別為18%, 26%和24%。

王世煜補充說:“儘管消費者希望更好地控制他們的隱私,並對那些不當使用個人數據的行為採取措施,但為了避免麻煩和多餘的消費,他們仍會冒險以追求便利。在共享個人數據時,便利性仍然佔據主導地位。”

未來的網絡安全態勢如何?

僅去年一年,就有超過5.26億的中國人遭遇網絡攻擊,這一数字佔中國總人口數的48%。同時,74%的受訪者認為他們可能會在明年遭遇網絡攻擊。據估計,去年的網絡犯罪共造成4020億人民幣的經濟損失,並耗費受害者36億個小時來解決攻擊的善後問題,其中33%的受訪者花費了一周或更長的時間來處理這個問題。

  消費者可通過以下幾種最佳實踐防範在線威脅:

●切勿打開可疑的电子郵件:網絡犯罪分子會發送看似真實合法的虛假电子郵件或文本。這些电子郵件或文本中的鏈接包含可下載惡意軟件和間諜軟件的不良軟件。這些軟件可能會挖掘您計算機中的個人信息,然後將其發送到遠程計算機,供攻擊者在暗網上出售這些信息或進行身份盜用。

●注意免費的公共WiFi:網絡犯罪分子會在公共場所創建偽裝成合法網絡的虛假WiFi熱點。這些虛假WiFi熱點讓人免費連結使用,讓網絡犯罪分子藉以窺探您設備所發送和接收的數據。如果您的設備上存在軟件漏洞,攻擊者就可以注入惡意軟件以幫助他們獲取數據的訪問權限。

●嚴管在線安全設置:在開立帳戶或下載應用(包括社交媒體帳戶)之前,請仔細閱讀條款和要求的隱私條件。務必對Web服務和設備進行適當的隱私和安全設置,以確保信息共享安全。

●開啟兩步身份驗證並妥善管理密碼:啟用兩步驗證或多因素身份驗證,以防止對您在線帳戶的未授權訪問。始終將設備、服務和WiFi網絡上的默認密碼更改為複雜且獨特的密碼。

網站內容來源http://safe.it168.com/

【精選推薦文章】

智慧手機時代的來臨,RWD網頁設計已成為網頁設計推薦首選

想知道網站建置網站改版該如何進行嗎?將由專業工程師為您規劃客製化網頁設計後台網頁設計

帶您來看台北網站建置套版網頁設計台北網站改版設計台北RWD響應式網頁設計,各種案例分享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網站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中國消費者隱私意識居全球前列!但這幾點仍不容忽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