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電商3.0時代:流量、會員、數據自己來!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台北網頁設計


2017上半年台灣電商市場有些不太平靜,PayEasy、17Life、86小舖等頗具規模也相當資深的電商業者接連傳出「瘦身」消息,好像真的有一種凜冬將至的危機感。但仔細細看烏雲背後,其實還是有一片青草地,上面仍長滿許多充滿活力的品牌電商,正成長茁壯。而同時間另一股依品牌電商力量而起的新商機也已經浮現。

回首電商發展至今超過20年,這長達20年的時間裡,科技在演化、世界在改變,品牌電商當然也要跟著進化,而我們或許可以稱現在已經進入「品牌電商3.0」時代。

品牌電商鬧獨立,平台不再是必要條件

第一代品牌電商多是來自拍賣平台上的超級大賣家;然後網路開店平台的出現成了新的品牌歸屬,讓中小型賣家可以用更快時間打造自己的「品牌店」;而第三波品牌電商發展則像是一場爭奪主控權的獨立革命,平台已不再是必要條件。

論流量,「你給平台抽25%,以百萬業績來說,我25萬乾脆給Facebook導流更多。」網路男鞋品牌AMANSHOES創辦人唐源駿一語道破市場環境的轉變。同時還有各種網紅現象,如藝人范瑋琪自創品牌Genquo,第一天上線就塞爆官網等等場景,都是不依賴平台流量崛起的最直接證明。

論技術,當發展超過20年的電商也開始被視為傳統產業的今天,原本的先進技術、獨特的領域知識,一個個都被轉化為多數人可以負擔、使用的標準品,變成可被獨立販售的服務或工具,也削弱了平台的一條龍服務價值。

論信任,早年消費者對電商的認識不多,商家要靠一點一滴的用戶評價累積信任,再加上大平台的企業招牌背書,才能換回一張張訂單。但如今消費者可能連來路不明的一頁式電商都會毫不猶豫地按下購買鍵。

上述轉變讓平台的地位不再,加以另外兩大趨勢變化,更進一步促成這一波品牌電商獨立革命。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times.hinet.net/magazine/cp104/203745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