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貨幣怎麼用?五大CBDC試驗情境大公開

華南銀行展示了一款結合掃碼支付、付款、轉帳和收款的支付App,也能結合數位券。到商店付款時,可以同時扣除數位貨幣款項和數位券金額,不用分兩次交易進行。攝影/王若樸

早在2020年9月17日央行理監事會後記者會,就公開了央行通用型 CBDC試驗計畫之平臺架構,將採取兩層式架構,由央行向銀行等金融中介機構發行數位貨幣,再由銀行提供給民眾,而民眾取得這些數位貨幣後,就可以在銀行間或零售通路上使用。

經過一年半多的試驗,在6月底這場發表會中,也展示了第二階段五大情境試驗成果。一方面,央行CBDC工作小組與財金公司、外部技術團隊打造出一套CBDC雛型平臺,另一方面找來5家銀行參與設計和模擬,包括了中國信託銀行、華南銀行、國泰世華、台新銀行和上海商銀,來進行開立CBDC錢包、消費支付、兌換提領、轉帳繳費,以及移工跨境匯款等五種情境。

人人可開戶,外國人也能用手機驗證來開戶

比如,中國信託示範了可以在銀行App中開立CBDC錢包,依據金額規模,將CBDC分為小額(單筆交易上限3,000元、餘額上限1萬元)和大額(單筆交易上限10萬元、餘額上限50萬元)兩種錢包,民眾只需提供身分證字號等基本資料即可申請,而沒有身分證號的外國人,也可以透過手機快速認證即可開戶,也不限定只有中信存戶可開戶,來達到人人可開戶的普惠金融效益。

民眾使用CBDC錢包時,則可以如同使用電子支付App一樣,用QR Code掃碼方式來進行支付、轉帳或是存提款等業務。中國信託展示的CBDC錢包還可以搭配票券功能,使用者可以將政府發放的CBDC數位振興券,轉入自己的帳戶或信用卡來使用,結合票券也是央行預期的CBDC應用形式。

CBDC錢包可到實體ATM領現鈔,也能支援P2P轉帳或跨境匯款

實體ATM也可以支援CBDC錢包或提款。例如台新銀行在6月底舉行的發表會現場展示了一臺支援CBDC的ATM,可以透過QRCode掃碼的方式,來輸入自己的CBDC錢包ID,來進行儲值,可以用外幣或臺幣鈔票放入ATM來儲值,反過來,民眾也可在這臺ATM提取存在CBDC錢包的臺幣。

台新銀行展示了一臺支援CBDC的ATM,可以透過QRCode掃碼的方式,來輸入自己的CBDC錢包ID,可以用外幣或臺幣鈔票放入ATM來儲值,也可在這臺ATM從CBDC錢包提取臺幣現鈔。攝影/王若樸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

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當全世界的人們隨著網路時代而改變向上時您還停留在『網站美醜不重要』的舊有思維嗎?機會是留給努力改變現況的人們,別再浪費一分一秒可以接觸商機的寶貴時間!

國泰世華銀行則展示了CBDC錢包的P2P個人對個人轉帳功能。一方面整合了央行CBDC平臺和國泰平臺,可以讓國泰現有網銀客戶快速註冊CBDC錢包,讓帳戶內的臺幣與CBDC能夠互相兌換,或是進行現鈔存提。當使用者需要P2P轉帳時,可透過錢包中的付款碼QR Code,讓另一方掃碼後就能夠進行匯款作業。

華南銀行也展示了一款結合掃碼支付、付款、轉帳,甚至是收款的支付App,也能結合政府發放的數位券或程式化控制的專用款,現場也展示如何用這款App到零售商店進行付款的作業,同一次付款可以同時扣CBDC錢包中的數位貨幣款項和數位券的金額,而不用分兩次進行。

而上海商銀則展示了跨境匯款功能,當雇主用CBDC錢包發送數位貨幣薪資後,移工可在跨境小額匯款公司的App,選擇匯款對象、金額和扣款銀行後,就能利用上海商銀數位App,從CBDC中繳款。

上海商銀展示了CBDC跨境匯款功能,雇主可用CBDC錢包發送數位貨幣薪資,而移工則可在跨境小額匯款公司的App指定從自己的CBDC戶頭來匯款,還能直接轉換成外幣匯入對方戶頭。攝影/王若樸

除了金融機構的展示,也模擬消費者實際在零售商店使用的支付情況,不少知名店家也展示如何支援CBDC錢包付款的應用案例。

比如,統一超商現場就示範了用CBDC錢包來進行QR Code掃碼支付和NFC手機感應等2種支付方式,其他店家如路易莎咖啡、臺灣大車隊、全聯、寶雅等也示範如何進行這類支付方式,甚至,用CBDC來捐款。

上海銀行執行副總經理郭進一更提出,數位貨幣未來的多種應用可能性,他解釋,利用央行數位貨幣低成本和低手續費的特性,可以運用到小額支付,包括了公益捐款、數位紅包、醫療批價或校園支付,也可以用於企業授信款項的撥付或是國內應收應付款的支付。

甚至,郭進一進一步強調,目前進出口款項支付效率不佳,若將CBDC進一步結合關稅、退稅以及繳稅整合,可以帶來更大效率,或如企業跨境質押保證如果能利用CBDC來抵押,就可以更方便。這些都是銀行未來可以思考的數位貨幣發展可能性。

 

來源鏈接:https://www.ithome.com.tw/news/151952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這麼多該如何選擇?

網動是一群專業、熱情、向前行的工作團隊,我們擁有靈活的組織與溝通的能力,能傾聽客戶聲音,激發創意的火花,呈現完美的作品

自行創業缺乏曝光? 網頁設計幫您第一時間規劃公司的形象門面

網站的第一印象網頁設計,決定了客戶是否繼續瀏覽的意願。台北網動廣告製作的RWD網頁設計,採用精簡與質感的CSS語法,提升企業的專業形象與簡約舒適的瀏覽體驗,讓瀏覽者第一眼就愛上它。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