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聯網的灰色地帶:當用AirTag跟蹤伴侶的時候我在想什麼

物聯網的灰色地帶:當用AirTag跟蹤伴侶的時候我在想什麼

·2分鐘前

AirTag帶火了藍牙追蹤器,但是我們如何避免惡意跟蹤?

神譯局是36氪旗下編譯團隊,關注科技、商業、職場、生活等領域,重點介紹國外的新技術、新觀點、新風向。

編者按:去年4月的發布會,蘋果除了帶來全新的iMac和iPad Pro之外,還發布了一個硬幣大小的玩意兒——AirTag。說白了這就是一個藍牙防丟器,可以實現遠距離定位。鑰匙上掛一個,背包里塞一個,媽媽再也不怕我丟三落四了。蘋果的小發明讓物聯網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間,但同時也帶來了高精度定位侵犯隱私、數據安全等一系列爭議。雖然市面上各種追蹤器的設計初衷無非是幫用戶找回遺落的物品,但總會有些人想利用定位器來跟蹤伴侶、子女或者其他人,利用追蹤器盜竊豪車的事件報道也是層出不窮。未來,在萬物互聯的技術新世界里,我們如何保護自己免於被大數據精準操縱和描摹的命運?本文來自編譯,希望給您帶來啟發。

今年1月中旬,我和丈夫發生了一場爭執——我們1歲的孩子剛剛被得了肺炎,她呼吸時偶爾會發出沉重的悶哼聲,除此之外別無異常。我打電話給緊急醫療護理中心,被告知應當帶她去急診室。但是,由於我整晚都在陪她,過於疲勞,沒法開車送她過去。

“我很擔心,”我對丈夫說,“希望你能帶她去醫院。”

“每當我們打電話詢問任何事情時,醫生總是告訴我們要帶孩子去急診室,”他氣呼呼地回答,(這倒是真的)“她很好,她沒事。還能吃東西,玩得很開心,沒必要送到醫院去。”

但在我的堅持下,他最終屈服了,向車程半小時外的醫院出發了。我知道他已經被我惹惱了,所以一路上我也沒有詢問進展情況——相反,我開始跟蹤一周前我偷偷藏在車裡的位置追蹤設備。

當時,我分別把一個25美分硬幣大小的蘋果AirTag放在車座后的口袋裡;把一張Tile公司生產的信用卡形狀的藍牙追蹤器放在儀錶板的口袋裡;把一家叫LandAirSea的公司生產的冰球狀GPS追蹤器放在雜物箱里。

這些行為聽起來可能像有史以來最糟糕的妻子——但讓我解釋一下,初衷是工作上的需要。

去年年初,蘋果公司發布了新產品AirTag,幫助人們方便地尋找鑰匙、錢包等容易丟失的物件。鑒於蘋果公司推出的每一款產品——從iPhone到AirPods——都成為了爆款產品,AirTag也有可能成為下一款現象級產品,這樣消費者就能實時對所有東西進行定位追蹤,不會再丟任何東西。

但每一種新的便利都是有代價的。想象一下你發現包里和車上藏着陌生的AirTag,會不會嚇壞,害怕被人跟蹤或有人想偷他們的車?《體育畫報》(Sports Illustrated)的模特Brooks Nader說,她去過曼哈頓的一家酒吧后,在衣服兜里發現了一個AirTag。好在所有這些被偷偷放置AirTag的人都在iPhone上收到了警告,這是蘋果公司在AirTag系統中內置的一項功能,有助於防止不必要的跟蹤。

當我和同事報道這些相關新聞時,接受我們採訪的專家對蘋果公司阻止AirTag惡意使用有兩種看法,一些專家認為蘋果的措施不夠有效,另一些人則認為蘋果揭示了一個更嚴峻的問題:更廣泛的惡意跟蹤,通常是憑藉那些不會通知被跟蹤者的設備進行的。

我決定親自研究這兩種說法孰是孰非,於是在我丈夫和他的隨身物品上分別安裝了三個AirTags、三個Tile追蹤器和一個LandAirSea GPS追蹤器,想看看它們如何精確地揭示他的行蹤,以及他能否發現自己被跟蹤。

包括我們居住的紐約州在內,相關法律將這類事情歸為犯罪。事先聲明,我不打算違反法律,也不想破壞丈夫對我的信任,已經徵得他的同意。

這並不是我第一次讓他成為我的“實驗性報道”對象。我專註於隱私問題的報道已經有十多年了,報道某種新技術影響的最好方法是讓自己成為小白鼠。我的丈夫和我一樣高度重視隱私問題,對“智能家居”心存疑慮——雖然他同意拔掉家裡亞馬遜Echo音響的插頭,但他自己不會徹底放棄這些智能設備,所以我相當肯定他會同意參加“實驗”。

“我可以參加,”他說,“但會很無聊。現在新冠疫情這麼嚴重,我哪裡都去不了。”

這些天我們的生活相當無聊,除了對方以及家人,我幾乎誰也見不到。現在是東北地區的冬天,所以我們大部分時間都在家裡。但是我丈夫偶爾會出門。

當一位編輯提議某天派一位攝影師偷偷跟蹤,我拒絕了——我內心深處有點擔心可能會發現一些我不想知道的事情。一點隱私對任何婚姻都是有益的。

“它是在我的鞋子里嗎?”

在丈夫和孩子出發去醫院的30分鐘后,我打開了本次實驗中最精確的追蹤器——價值30美元的LandAirSea的應用程序。激活LandAirSea追蹤器需要額外的費用,因為它需要通過全球衛星系統進行定位。我選擇了最便宜的計劃,每月19.95美元,三分鐘更新一次實時定位(最貴的計劃,每三秒更新一次,價格為49.95美元)。

LandAirSea的應用程序有一個叫“InstaFence”的功能,可以在被追蹤者移動時實時提醒,還有一個“回放”選項,可以显示被追蹤者去過的地方,所以我可以看到我丈夫出門后的準確路線。我看到他在下午4點55分停車,所以當12分鐘后收到他的短信說他們在等候室時,我並不感到驚訝。

我在車上放置的其他追蹤器——34.99美元的Tile和29美元的AirTag——在我們居住的人煙稀少的地區,實時效果並不理想。廣告詞里能幫你尋找“遺落在海灘上的鑰匙”的AirTag,花了一個小時左右才告訴我汽車在醫院的停車場里。而號稱能“尋找附近和遠處放錯的東西”的Tile甚至沒有意識到車已經從我們的車庫里出發了。這是因為這些設備依靠的是藍牙技術。它的技術原理是與周圍30英尺左右的設備進行通信,例如在藥店排隊的另一個人所持的智能手機,而非與環繞地球的衛星系統進行通信。根據蘋果公司自己的描述,AirTags的定位系統建立在“全世界數以億計的iPhone、iPad和Mac設備”的系統生態基礎上。這意味着在我丈夫去紐約的那天,AirTag的定位效率立刻拉滿,因為他周圍都是攜帶iPhone的人。

是的,連接萬物的物聯網無時無刻不在對我們進行“数字搜身”,看看我們是否攜帶了它感興趣的東西。

在丈夫去紐約的前一天,我偷偷溜進他的辦公室,把一個AirTag、一個Tile和GPS追蹤器藏在他背包的各個口袋裡。這種感覺真的很像,也是我對這個實驗感到最矛盾的時刻。

不過,因為他那天換了外套,沒有穿我原先裝滿跟蹤設備的那件。當他進入曼哈頓時,AirTag超過GPS設備成為了我最強大的追蹤器,使我可以告訴攝影師他在任何時候的確切位置。

Tile追蹤器的信息量不大。它的系統與蘋果的類似,但在手機上安裝Tile應用的人要比擁有蘋果設備的人少幾個數量級,儘管該公司去年宣布已售出4000萬個Tile追蹤器。

Tile和AirTag之間的另一個關鍵區別是,如果iPhone檢測到一個未知的AirTag持續跟在身邊,iPhone所有者會收到通知,並在地圖上显示追蹤者的位置(與此同時,安卓用戶必須下載一個特殊的應用程序來尋找AirTag。Tile表示,它計劃為擔心惡意追蹤的人推出一款類似的應用程序)。

在我把所有追蹤器放在車上的兩個小時內,我的丈夫(他有一部iPhone)在辦完事後,收到了關於AirTag的警報。

有一次,他的iPhone檢測到了車上的AirTag,所以他可以播放聲音,但很難分辨聲音來自哪裡,所以他在五分鐘后就放棄了尋找。

但問題是他找不到它。警報說他可以讓AirTag播放聲音,但當他試圖這樣做時,显示手機無法連接到該設備。這種情況發生了多次,他開始感到沮喪了。“它在我的鞋子里嗎?”他問我,把腳上穿着的藍色脫下來,盯着它看。“你必須告訴我。我不想為了找它而毀掉這雙鞋子。”

AirTag的批評者是對的。蘋果公司防止惡意追蹤的保障措施並非萬無一失。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當全世界的人們隨著網路時代而改變向上時您還停留在『網站美醜不重要』的舊有思維嗎?機會是留給努力改變現況的人們,別再浪費一分一秒可以接觸商機的寶貴時間!

蘋果已經意識到其保障措施的不足,並在近期宣布了改進措施,包括調高AirTag的播放聲音,以及告訴所有AirTag用戶,未經同意追蹤某人屬於犯罪。

當然,我丈夫原則上已經同意了這一點,但沒有意識到我在他身上安插了多少個設備。在七個追蹤器中,他只發現了兩個:一個是他在大衣胸前口袋裡摸到的Tile,另一個是他在尋找其他東西時在背包里找到的AirTag。“你根本不可能在隨身物品里找到一個不發出聲音、不發出警告的追蹤設備,”當我給他展示他沒發現的那些設備時,他說。

在雷達下飛行

在洛杉磯為家庭暴力倖存者服務的律師Alyson Messenger說,她知道有兩名婦女被前夫放置的AirTag跟蹤了。Messenger認為這些案件就像是“在雷達下飛行”。

惡意追蹤者也可以在一個人的手機上安裝軟件來跟蹤他們,但這需要時間、訪問權限和手機密碼,而有了這些定位追蹤設備,一個人“只需要足夠接近受害者或他們的東西,就可以放置追蹤設備,”Messenger說,“這些設備非常隱蔽,不容易被發現,我懷疑受害者很多,卻對被追蹤一無所知。”

AirTag和Tile的市場定位是尋找丟失的東西,但LandAirSea對其GPS追蹤器的目的描述有些不同,其亞馬遜商品頁面上打出的標語是“終極民用跟蹤產品”、“您的私家偵探”。

我第一次在亞馬遜上訂購LandAirSea跟蹤器時,匪夷所思的是,商品快遞在途中寄丟了。我辦理了退款並重新訂購了一次。當LandAirSea終於到達時,我打開純白色盒子,發現只有設置說明,但沒有看到關於使用該設備的法律風險的提示。

在盒子的內側底部,我看到了一條看上去是手寫的信息。“我們是一個小型的家庭企業,所以你的評論對我們來說意味着全世界!”

這些網上評論中有許多用戶在秘密跟蹤自己的另一半。

“如果你用這個來找出你的伴侶是否在欺騙你。請做好心理準備,”一個名叫Jason的人在五星評論中寫道,“我買追蹤器的目的是為了找出妻子每天晚上下班后的去處,以及她要求一個人待着的日子——結果我發現她出軌了。”

幾個月前,一個自稱只有16歲的人則發布了一條一星評論,稱他父親偷偷放在他車上的GPS追蹤器“太容易找到了”。你的父母沒有跟蹤你,所以不要幫助我的父母跟蹤我,”這個少年在評論區里憤怒地說。

濫用無法避免?

LandAirSea追蹤器為我提供了丈夫每次去雜貨店和繞道去Dunkin喝咖啡的信息。自2020年以來擔任LandAirSea分析總監Jared Zientz告訴我,這家位於諾伊州的公司成立於26年前,最初是為了追蹤飛機。

我問Zientz關於LandAirSea如何處理人們使用其設備進行不必要的跟蹤活動的問題。他說:“這是無法避免的事情。人們不停地打電話來控訴‘我在我的車上發現了這個。你打算怎麼做?’”

據Zientz說,公司每月銷售約15000個追蹤設備,他們告訴這些打電話的人應該去找警察,因為他們需要拿到傳票才能公布誰擁有受害者發現的設備。據他估計,公司每年大約會收到30張左右的傳票。

Zientz說,許多人是在網上搜索“另一半追蹤器”后才了解到LandAirSea這款產品的,但公司正試圖通過宣傳主打“資產保護”和“車隊管理”的功能來扭轉人們對追蹤器的父母刻板印象。我問Zientz,為什麼公司在其網站或產品包裝上沒有任何關於法律風險的提示。

他說:“這在我們的條款中是有規定的。”(他指的是LandAirSea網站上的知情同意書,要求用戶禁止將其用於“任何非法目的”)他補充說:“每個州都有不同的法律,所以我們甚至不能籠統地說,什麼樣的行為就一定是違法的。”

Zientz說,他曾試用過蘋果的AirTag,部分原因是想看看它們是否會影響LandAirSea的業務。“我和女朋友都買了一個AirTag。但由於它們只能與蘋果手機使用,我不認為它們是一種威脅。”據Zientz說,自從AirTag問世以來,LandAirSea的銷量反而上升了,他將這一增長歸因於汽車盜竊案的增加。

當被問及對我的實驗的看法時,Tile公司的發言人Scott Coriell表示:“Tile的設計目的是為了幫助人們找到他們的東西,而不是為了追蹤人。”他說,如果用戶違反了Tile的使用條款,“可能導致永久禁止使用”。

在我向蘋果公司徵求意見的第二天,公司發布了“關於AirTag和防止惡意追蹤的更新”。蘋果公司在聲明中說:“惡意追蹤長期以來一直是一個社會問題,我們在設計AirTag時充分考慮到了這一點。”

這項技術當然有很多合法用途。在青少年知情和同意的情況下,在他們的車上安裝追蹤器,可以讓家長放心。在搬家或者汽車被盜時,它也大有用武之地。但是,美國非營利性組織Surveillance Technology Oversight Project(監視技術監督項目,STOP)的執行主任Albert Fox Cahn認為,這些設備的存在將“無可避免地導致濫用”。

Cahn說:“這種能夠追蹤別人的工具不應當以這樣便宜的價格輕易地買到。”已經有州級法律禁止惡意追蹤,但卡恩說,禁令並不能阻止不良行為者。

他認為,製造一款容易導致濫用的產品並使用起訴的威脅來防止濫用,並不能形成真正的威懾——這些設備根本就不應該出現。

我丈夫是對的

在我們女兒到達醫院的一個小時內,一名護士檢查了她的血氧水平,並宣布“一切都很好”。

我之所以被允許分享這個婚姻小插曲,是因為我丈夫是正確的:我們不需要帶孩子去醫院。甚至連醫生在查看了她的肺部X光片並宣布她沒有問題后也這樣說。晚上7點17分,我丈夫發短信說他們要回家了。我在應用程序上實時追蹤他的行蹤。

他也說得沒錯,追蹤的過程總體上是很無聊的。他去的地方沒有什麼驚喜。對說,最大的驚喜來自監視他時的緊張感覺,以及我對派攝影師跟蹤他而感到愧疚。當事情結束時,我鬆了一口氣,我讓我丈夫讀了這篇報道的草稿。

他說:“儘管AirTag在媒體上聲名狼藉,檢測機制也很不穩定,但至少我一直在收到我在被跟蹤的通知。其他追蹤器侵犯隱私的危險度更高。”

現在這篇報道寫完了,我不再為LandAirSea追蹤器每月支付20美元,但我想把AirTag留在車裡。這樣在停車場就更容易找到車了。

“什麼!?”我丈夫讀到這裏時激動地反駁,“休想在車裡放AirTag。”

譯者:胡穎

來源鏈接:https://www.36kr.com/p/1626013298751234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這麼多該如何選擇?

網動是一群專業、熱情、向前行的工作團隊,我們擁有靈活的組織與溝通的能力,能傾聽客戶聲音,激發創意的火花,呈現完美的作品

自行創業缺乏曝光? 網頁設計幫您第一時間規劃公司的形象門面

網站的第一印象網頁設計,決定了客戶是否繼續瀏覽的意願。台北網動廣告製作的RWD網頁設計,採用精簡與質感的CSS語法,提升企業的專業形象與簡約舒適的瀏覽體驗,讓瀏覽者第一眼就愛上它。

自行創業缺乏曝光? 網頁設計幫您第一時間規劃公司的形象門面

網站的第一印象網頁設計,決定了客戶是否繼續瀏覽的意願。台北網動廣告製作的RWD網頁設計,採用精簡與質感的CSS語法,提升企業的專業形象與簡約舒適的瀏覽體驗,讓瀏覽者第一眼就愛上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