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助力國網山東電力建成全國首個物聯網試點配電室

網站內容來源http://server.it168.com/

華為助力國網山東電力建成全國首個物聯網試點配電室

2019-04-22 10:27    來源:廠商稿  作者: 廠商動態 編輯:
0購買

構建“泛在電力物聯網”成為國家電網有限公司當前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國家電網2019年1號文件明確提出,着力構建能源互聯網,讓承載電力流的堅強智能電網與承載數據流的泛在電力物聯網共同構成能源流、業務流、數據流“三流合一”的能源互聯網,並具體要求“探索建設以智能配變終端為核心的配電物聯網示範區”。

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2019年兩會報告中強調“樹立泛在電力物聯網‘山東樣板’”,山東公司當前公司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就是加快推進泛在電力物聯網建設,率先開展配電物聯網建設體系的應用實踐。華為積極響應,將最先進的“大雲物移智”等ICT技術,與新一代電力系統深度融合,探索物聯網技術在配電業務場景的適配,通過統一的物聯網平台來接入各類智能終端,統一接入終端的數據模型和接入方式,實現各類終端設備的即插即用,助力山東公司在配電領域先行先試、開拓創新。

山東公司物聯網試點配電室工作於2019年1月啟動,結合山東配電網的業務需求,華為聯合山東電工電氣、許繼、魯軟等合作夥伴為山東公司提供配電物聯網解決方案,共同探索“雲、管、邊、端” 國家電網頂層設計架構的落地方案,利用物聯網技術,滿足配網業務的靈活、快速發展和安全生產的需求。

3月25日,山東濟南漢峪金穀物聯網試點配電室完成改造升級,標志著國網山東省電力公司率先建成基於配電物聯網技術的配電室,真正實現了“雲、管、邊、端”配電物聯網技術體系的落地應用,配電物聯網新技術方向取得關鍵突破。

構建以智能配變終端為核心的低壓配電物聯網,可實現進/出線櫃開關、分支箱開關、局放、分佈式電源、充電樁等各類低壓端設備便捷接入,在全面採集電氣量、狀態量、環境量量信息基礎上,進一步實現低壓配電網本地自治,助推低壓配電網管理模式由“生產主導型”向“服務主導型”轉變,提升以客戶為中心的“本質服務”水平。

雲化主站實現彈性擴展,應用快速上線

新一代配電自動化主站引入雲化架構的物聯網平台技術,實現對配變終端的雲化、彈性管理,支持百萬級設備接入與智能運維管理;構建物聯網平台,滿足大容量、高併發數據採集與處理要求,實現海量物聯網終端的有效接入;主站應用微服務,實現配網應用需求的靈活擴展、快速迭代;基於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能,深度融合多專業、多業務數據,實現配電網運行狀態全面感知、數據融合及智能應用。

物聯組網實現“零接線”建網,異構協議本地終結

通信網主要包括遠程通信網和本地通信網兩部分,遠程通信基於4G公網,永遠在線技術滿足物聯網平台與邊緣節點之間高可靠、低時延、差異化的通信需求;本地通信基於IP化寬帶載波和微功率無線,建成了低壓台區“零接線”通信網;本次驗證MQTT和CoAP的應用場景和適用性、邊與端實現低延時狀態採集和實時控制、邊與雲實現面向“主題”發布和訂閱的數據共享和交互;通過物聯網智能通訊單元實現海量異構協議的本地終結,成功解決設備類型與數量多、安裝位置分散、布線困難和施工停電等問題。

邊緣計算實現低壓台區就地決策,邊緣自治

智能配變終端採用邊緣計算EC-IoT架構,基於硬件平台化、軟件APP化理念,APP按需配置,實時下發,設備功能按需擴展,實現對低壓台區設備信息全採集,進行本地分析,與主站配合實現端雲協同,提升站端協同處理能力。

依託智能配變終端的容器和邊緣計算能力,建立配電設備標準模型與數據存儲標準,優化APP應用軟件架構,實現多源數據的融合共享;研究本地智能決策分析算法及APP應用開發,實現故障研判、運行分析、負荷預測、設備聯動、風險預警等高級應用;建立雲-邊高效協同機制,實現關鍵數據實時交互、全量數據定期備份,避免海量終端對雲主站帶來的數據壓力、帶寬限制和計算性能不足等問題。

末端終端通信協議歸一化,實現全景可視、全景感知

本次試點落地智能“端”設備的自描述信息模型及服務接口定義規範,統一信息模型,歸一化末端終端通信協議,實現低壓配電的終端管理由盲管向可視化演進。通過智能設備內置輕量級物聯網操作系統LiteOS,統一物聯網協議標準,適應寬帶載波、微功率無線等多種物聯網通信技術,實現低壓設備物聯網全覆蓋,電氣量、運行狀態量、環境量的全感知。

“雲、管、邊、端”配電物聯網技術的落地應用,在低壓配電台區數據交互支撐、設備智能管控、多業務融合和智能決策等方面,可解決目前配電專業的痛點和難點問題,實現其停電的主動感知、故障的主動搶修、低壓拓撲的自動生成,有效提高建設和運維效率,以低成本的方式快速實現功能改造與業務調整,適應能源互聯網的快速發展需求。

未來,華為將一如既往,聯合生態合作夥伴在配電自動化主站雲化和物聯網化、台區設備的智能化技術方面展開更加深入的研究,助力山東公司統籌推進配電物聯網示範區建設。同時,打造配電物聯網生態系統是個長期的過程,需要多方參與,並且創新出健康的自我生長機制,在不斷解決了一系列關鍵技術問題的同時,實現運營管理模式創新,從而確保生態中的每一方都能夠持續快速發展。該項目通過物聯網試點配電室關鍵技術驗證,打造出配電物聯網的生態系統,最終實現軍團作戰,以陽光合作實現客戶、夥伴、華為的多元共贏。

網站內容來源http://safe.it168.com/

【精選推薦文章】

如何讓商品強力曝光呢? 網頁設計公司幫您建置最吸引人的網站,提高曝光率!!

想要讓你的商品在網路上成為最夯、最多人討論的話題?

網頁設計公司推薦更多不同的設計風格,搶佔消費者視覺第一線

不管是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台中網頁設計公司,全省皆有專員為您服務

想知道最厲害的台北網頁設計公司推薦台中網頁設計公司推薦專業設計師”嚨底家”!!

華為助力國網山東電力建成全國首個物聯網試點配電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