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師必懂的趨勢,淺談扁平化設計優缺點與發展(下)

台北網站設計 網頁設計公司 網站設計公司

扁平化設計的前身

Microsoft 把這種介面稱為「Metro UI」(後來因為和德國零售業龍頭 Metro AG 有衝突而改名叫 Modern UI),
之後便開始整合到公司旗下的產品,如 Xbox 360 和 Office 系列軟體,2012 年更是使用在 Windows 8 的動態磚上。

什麼嘛!上面講了這麼多,那到底是誰先開始用扁平化設計的?

沒錯,跟你想的不一樣,不是以設計聞名的 Apple 開始的,而是那個常常把事情搞砸的 Microsoft 。

在 2006 年為了和當時紅極一時的 iPod 競爭,Microsoft 推出了 Zune,不過當然不是 Apple Music+iTunes 的對手,Zune 自然就失敗了,但是 Zune 簡潔的介面搭配它的軟體顯得十分清新,也讓播放器和電腦上的軟體有一致的使用者體驗。

扁平化設計的應用

在 iPhone 推出後沒多久,Microsoft 在 2010 年也推出他的第一代智慧型手機 Windows Phone7,這可以說是扁平化設計第一次在資訊產品上向世人展現其樣貌,使用簡單的方格狀色塊與無襯線字體的介面,圖示也不在以擬真化呈現,去除細節與陰影。

結語

扁平化設計的成功並非一蹴可幾,而是經過擬真化的過程,人們對於認知學習已足夠看懂抽象圖示的功能,那麼,扁平化設計改變的只有資訊產業嗎? 絕對不僅於此。

除了上述提到的商標 Logo,扁平化設計也日益普及影響到其他的設計領域,特別是印刷產品的設計,如海報和書籍封面(畢竟原本瑞士設計就是用於此),有愈來愈多旅遊手冊或產品說明書也開始採用人們逐漸習慣的扁平化設計。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s://www.mydesy.com/flat-design-2

設計師必懂的趨勢,淺談扁平化設計優缺點與發展(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