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藍手機重生,但要打的“硬仗”比從前更硬

魅藍手機重生,但要打的“硬仗”比從前更硬

·6分鐘前

魅藍要回來了,但還不能太樂觀

本文來自公眾號 ,作者:白徵明,36氪經授權發布。

“魅藍”在中國手機市場中是個足夠特別的名字,它代表着如何為中低端產品營造設計感,它造就了“珠海小廠”迅速躋身千萬量級的歷史階段,當然,魅藍的突然消失也讓無數喜愛它的消費者們感到遺憾。

如今,魅藍品牌重出江湖,不變的是“青年良品”口號和中低端性價比,然而變了的,是背後的科技還有整个中國手機市場。新的魅藍對於魅族究竟意味着什麼?又能否像誕生之初一樣,創造一個銷售上的高峰呢?

魅族再尋增量助推劑

魅族科技在2014年年末推出了第一款手機魅藍Note,彼時正是中國手機市場初步完成用戶教育,即將全面進入智能機的時代。國民消費水平增長、4G網絡大面積鋪設、移動互聯網應用猛增這三大“催化劑”接連到來,消費者足動力升級或更換手機,市場前景誘人。

這期間魅族积極發生變化試圖抓住時代機遇,引入外部投資人來保障規模增長和收益分配,舉辦了超過之前總和的發布會來提升新品熱度,高端的魅族和中低端的魅藍都迎來產品線豐富。直接結果是,2014年銷售規模還在440萬的魅族手機,從2015年開始連續三年出貨超2000萬台。

接下來魅族卻暫停了魅藍系列和中低端產品線,集中資源打造面向高端市場的魅族数字系列手機。然而事與願違,魅族並沒有可以打造出征服大量消費者的高端手機的能力,諸如“三零系統”這樣的理想化嘗試也無疾而終,更在新的市場環境下面臨着存亡危急。

重新推出魅藍品牌便是魅族的應對之舉,還放下身段表示“旗艦手機並不是智能手機的全部”。魅藍品牌做了微妙的調整:英文標識不是舊魅藍曾採用的“MEIZU”,換成李楠離開魅族前短暫使用過的“mblu”,只不過魅藍接下來的故事都不再有那個連呼吸都在營銷的身影。

魅族復活魅藍的原因已相當明顯:存量市場大環境下,高端產品可以爭取的市場空間相當有限,於是用薄利多銷的入門級產品換取更多的生存機會。魅藍数字系列和魅藍Note系列將陸續回歸,這恰好是魅族銷量超2000萬台期間佔比最大的部分。

魅藍品牌誕生之初對標的紅米手機同樣可以給到印證,成為專註極致性價比的Redmi品牌后,售價人民幣1500元上下的Redmi Note成為出貨量最大的手機系列。據小米官方數據,這一系列自2014年誕生至今已經售出了超2.5億台,可見這一價位段仍是消費市場中流砥柱。

手機市場現狀:盤子小了,蛋糕難分

雖然說1500元以內中低端手機的購機人群可能真的如魅族所言,佔到了整個市場的30%以上,但並不代表重新推出針對這部分細分市場的魅藍手機,就能幫助魅族找到更多的機會。和那個充滿機遇的時期不同,中國手機市場早就發生了巨大變化。

正如給出的調研數據,中國手機市場不可逆轉地轉入存量競爭,且整體規模仍沒有明顯回暖趨勢。市場規模縮水,意味着魅藍鼎盛時期的一份力賣幾份貨的營銷操作不一定能行得通,想讓闊別市場已有時日的魅藍品牌重新被消費者信任,魅族需要付出更多。

無論是哪個家調研機構的報告,都能看出“四加一”正在瓜分主流市場:蘋果的iPhone重新主宰高端手機市場,、OPPO、vivo、小米在积極試探高端市場的同時,中低端市場布局早已根深蒂固,每個品牌都有千萬量級出貨的產品系列,屬於是無法動搖的根基。

市場中再難有小品牌的立足之地,很可能是促使魅族重新推出魅藍品牌的重要原因。即使是為整個安卓陣營貢獻了多個經典交互和設計創新,讓同行學得“褲衩子都不剩”了的手機,也在短暫堅持之後,不得不偃旗息鼓告別這片曾創造無數故事的市場。

如何讓商品強力曝光呢? 網頁設計公司幫您建置最吸引人的網站,提高曝光率!

以設計的實用美學觀點,規劃出舒適、美觀的視覺畫面,有效提昇使用者的心理期待,營造出輕鬆、愉悅的網站瀏覽體驗。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魅族如果希望在短時間內重新崛起,成為銷量龐大產品也可圈可點的國內市場頭部廠商,那麼必須要將魅藍打造成產品和營銷“兩手都要抓,兩手都要硬”的品牌。只是依靠產品層面的優秀或存粹的定價優勢,缺乏了營銷服務等環節,恐怕很難將規模提升到魅藍曾經的千萬量級。

背靠歐加集團技術、供應鏈、售後服務等體系支持的realme,也是在進入國內市場摸索個月。直到近一年以來對產品做了賬面性能加強、實際售價更低的調整,這一品牌才達成了618和雙11大促期間超百萬,全年超千萬的銷售規模。可見酒香真的會怕巷子深。

重回千萬銷量前得好好補課

回歸的魅藍手機並非完全沒有機會,但需要魅族切切實實地補足功課。

要做好1500元以內的中低端手機,也就意味着要在硬件上刀法精準,要在用戶不在意不需要的、用戶在意而且能切實提升產品銷量的種種規格之間做出精準取捨。這片市場已經來到了“近身肉搏”般的慘烈,AMOLED屏幕、高功率快充、X軸線性馬達等高端規格都開始普及。

經營規模大幅縮減后,魅族必定會面臨現有資源不足以支撐產品的問題,就連極力對標同時期競品的高端手機,也已經出現了影像、快充等環節掉隊的情況。用上新logo的魅藍手機,很可能會和今年下半年發布的魅族18X一樣,主要通過ODM完成研發製造。

如此一來,魅藍手機能夠有所發揮的部分還得是魅族向來不差的設計,早在李楠主導的時期,魅藍就通過聚碳酸酯塑料機身+清新配色+與魅族高端機相近的手感,在一眾“整容臉”中低端手機中收穫了識別度。只不過,用戶想要的新魅藍,不能是公版設計套個白色前面板就行。

還有一個魅族一直以來都不算太強的環節需要解決,那就是影響到用戶體驗與的軟件工程質量。自魅族開始推出手機起,系統軟件和內置應用的大大小小問題便成了用戶評價產品時,必定有所吐槽的部分,要是重獲規模后仍沒有較好的穩定性表現,或將重蹈MIUI覆轍。

MIUI功能迭代的激進策略以及開發資源的後勁不足,導致這個“萬物之源”在誕生十周年之際遭遇一系列軟件穩定性問題,用戶口碑直降影響到當年小米手機在中國市場的表現,還牽連了不只是手機的品牌整體形象。魅族若想通過魅藍獲得“下一個5000萬”,必定要做好軟件質量把控。

最後,一個千萬量級的手機品牌應當有與體量相匹配的銷售渠道和服務體系,這對於魅族而言是個大問題。曾經還算遍布全國的魅族專賣店,已經在過去兩年間大幅縮減,連一線城市都難尋蹤跡。關乎到購機后兩三年使用質量的服務網點,更是新魅藍要直面的必修課。

相信無論是誰,都不願意買到沒有充足服務保障,無限接近於一鎚子買賣的產品。用戶口碑雖然短期影響甚微但關乎到未來,需要有足夠強健的服務體系給予支撐,才能使品牌有機會長期經營不斷擴充體量。

結語

一款有設計有功能而且價格足夠實惠的TWS降噪耳機,讓我們看到了魅藍回歸后打造產品的實力,喊出“仰望星空和腳踏實地”則展現了格調延續之下的野心。市場后,魅族能否讓魅藍真真正正兌現“青年良品”初心,還得看實際產品表現與市場反饋來說話。

來源鏈接:https://www.36kr.com/p/1477676375552519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

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台中搬家遵守搬運三大原則,讓您的家具不再被破壞!

台中搬家公司推薦超過30年經驗,首選台中大展搬家

如何讓商品強力曝光呢? 網頁設計公司幫您建置最吸引人的網站,提高曝光率!

以設計的實用美學觀點,規劃出舒適、美觀的視覺畫面,有效提昇使用者的心理期待,營造出輕鬆、愉悅的網站瀏覽體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