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M2 Macbook Pro 其實是回收品?拆解發現與 M1 相似高

不管有沒有在關心 WWDC 2022,相信有在看新聞的朋友都知道 Apple 推出了全新的 M2 晶片。該晶片比起 M1 家族又有了不錯的效能增長,且能耗表現有 Apple Silicon 一貫呈現的優質表現。因此很多人都對搭載著新晶片一起發表的 Macbook Pro 很趕興趣。最近著名的國外獨立維修業者 iFixit 公佈了 M2 Macbook Pro 的拆解報告。不出意外的發現,M2 Macbook Pro 的整體架構與上一代 M1 Macbook Pro 的樣貌幾乎相差無幾,少有的差別估計就是核心 SoC 晶片並不相同。

▲Apple 喜歡沿用先前的料件,特別是機殼設計更是捨不得改版出了名。因此 M2 與 M1 Macbook Pro 長得太像也不意外()

Apple 除了是一家在軟硬體技術上持續創新的公司,也是一家非常注重自家產品回收利用效率的公司,我們知道 Apple 會利用舊機型的設計搭載幾乎最新等級的 SoC 等組件,成為大家喜愛的 iPhone SE 系列。在 Macbook 上,我們也看見 Apple 習慣沿用 Macbook Pro/Air 的外殼模板,使得一套設計沿用數年歷經數款產品不變,甚至到了一看外型,就能明確知道這是 Apple 產品的程度。

Macbook Pro 也有類似的歷史。Apple 甚少在 Macbook Pro 的外觀上做過改變,有時候兩三代以上的機種都用同個機殼也不令人意外。這次的 M2 Macbook Pro 在外觀上明顯與 M1 Macbook Pro 非常相似,週邊連接埠規格也沒有變更過外觀,因此上一代機殼設計繼續用在這一代,沒有什麼不妥。

▲M2 帶來的性能與能效比的表現都令人耳目一新,稱得上是優秀的 SoC 晶片()

但在 iFixit 拆機並將畫面公開後,我們才看到了 M2 Macbook Pro 的真相。該機的機殼內部設計與上一代產品基本一樣,底蓋都有雷射雕刻的型號 A2338,顯示 M1 與 M2 Macbook Pro 的機殼是雙胞胎。就連 FCC ID 也一致,可以想見 Apple 完全不考慮再多設置一個 ID 給新機型用。

▲從機殼上的型號碼透漏,顯示兩代機型用的是同一款外殼()

除了機殼外,邏輯板——或者說是主機板的部份,走線與組件位置也幾乎一樣。M2 的組件多少有些不同,但組件即便更換了型號,安插的位置也沒什麼變。不過,就算兩者如此相似,還是沒辦法直接交換使用,把 M2 Macbook Pro 的邏輯板無縫接軌到 M1 Macbook Pro 的機殼內,也會因為沒有檢測到內建鍵盤與觸控板而失去用處。

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

窩窩觸角包含自媒體、自有平台及其他國家營銷業務等,多角化經營並具有國際觀的永續理念。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

類似的實驗,國外 Youtuber Luke Miani 也試過,他把兩台電腦的 SoC 晶片交換來裝,但這樣改裝仍不能讓筆電開機使用,因此算是失敗的改裝。

除了 SoC 晶片外,SSD 也與上一代有所不同,iFixit 比較了同樣配備 256 GB SSD 的兩代電腦,發現 NAND 晶片數量從兩個變成了一個,傳輸速度上理應會增加一些。

▲SSD 雖然容量一樣,但顆粒數量變少了()

可修復性方面,iFixit 發現 Apple 有意讓 Macbook Pro 變得更難維修,根據他們的研究發現,即使是新筆電上的觸控板,也會與 SoC 晶片相關連,這意味著光是更換一個觸控板,恐怕就連邏輯板也必須一起更換。

▲觸控板現在也跟邏輯板、SoC 晶片綁在一起,想把他們分開而正常開機是不可能的 ()

不過,M2 Macbook Pro 目前被認為很快就會被添加到 Apple 的自助維修計畫中,因此雖然維修難度依然很高甚至會越來越高,但至少自己修或許是有點希望的。就是需要花費在更換的料件成本上會變得更高,使得用戶對此感到不滿。

考慮到 目前的 13 吋 M2 Macbook Pro 並非這系列的旗艦機種,Apple 會重複利用舊的零件也不算太令人驚訝。Tim Cook 的庫存管理功力精深,向來懂得利用手頭的資源,即便是積壓在庫存內的舊機殼設計與料件,也能讓他們在最新一代的機器上發揮價值,幫助 Apple 壓低成本。

M2 Macbook Pro 雖說跟上一代機種有著幾乎一致的外觀與內在,但光是兩代 SoC 的差異就足以讓人欣然接受這樣的風格。對用戶來說,新電腦在這個萬物皆漲的年代依然有著極低的漲幅,這點至少能吸引許多用戶將其列入採購考量。何況無邊框螢幕、MagSafe 充電界面與對老用戶來說回歸傳統的設計,相信還是很有魅力的。

Apple M2 Macbook Pro 其實是回收品?拆解發現與 M1 相似高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