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翻譯新增對梵文等24種語言的支援

此次新增的24種語言多半出現在印度或非洲,屬於相對冷門的語言,當中最受歡迎的是擁有5,000萬使用人口的Bhojpuri,而最少的則是只有2萬人仍在使用的梵文。此外,這24種語言也是首批採用零樣本機器翻譯(Zero-Shot Machine Translation)而出爐的成品。

圖片來源/Google

目前全球大約有3億人口使用這24種語言,除了5,000萬散落在北印、尼泊爾與斐濟的人口說著Bhojpuri之外,非洲約有4,000萬人口使用Lingala,非洲的衣索比亞及肯亞有3,700萬人口使用Oromo,北印有3,400萬人口使用Maithili,印度東北方有2,500萬人口使用Assamese。

,即使現有的翻譯服務覆蓋了全球大多數人使用的語言,但這些語言只有100種左右,約占全球所說語言的1%,況且熱門的語言多半集中在歐洲,而非洲或美洲的許多語言都被忽略。

Google指出,要替這些冷門語言建立翻譯模型並不容易,它們不僅缺乏數位資料,也因語言辨識(LangID)模型品質不佳而難以自網路上蒐集,再加上機器翻譯(ML)模型通常需要在大量平行翻譯文本上進行訓練,在缺乏這類的資料時,ML模型只能自有限的單語文本學習。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

對於讓Google Translate新增對上述24種缺乏資源的語言的翻譯能力,Google則是開發了專門的神經語言辨識模型,再輔以新穎的過濾方式,來建立單語資料集。

Google先是針對逾1,000種語言訓練了一個基於Transformer的半監督LangID模型。此一模型利用MAsked Sequence-to-Sequence(MASS)來強化LangID的任務,MASS會隨機移除所輸入的標記序列,簡單地混淆輸入,並訓練該模型來預測這些序列。Google把此一LangID模型應用在一個已經由CLD3語言辨識模型過濾的資料集,再訓練它來辨識類似的語言叢集。

接著以權衡文字重要性的開源 Term Frequency-Inverse Internet Frequency(TF-IIF)專案來過濾該資料集,去除屬於高資源語言的句子,並開發各種特定語言的過濾器來移除異常。

經過層層的過濾之後,終於得到了支援上千種語言、具備單語文本的資料集,當中有400種語言擁有超過10萬個句子,在以人力評估其中的68種語言後,發現有超過7成具備高品質的語言內容。

有了此一資料集之後,Google開發了一種簡單卻實用的零資源翻譯作法,所謂的零資源指的是它們既無平行翻譯文本,也沒有特定語言的翻譯例子。不過,除了單語文本之外,該模型也搭配了所有豐富資源語言的平行翻譯文本,藉以訓練模型的翻譯能力,並透過MASS來讓該模型如何僅自單語文本來學習這些語言的表示方法,這讓Google得以訓練出一個支援1,138種語言的大型翻譯模型。

此次被Google Translate納入的24種語言想必是當中品質相對較高的成品。Google指出,它們是該公司採用零樣本機器翻譯的首批語言,沒有看過任何樣本就能翻譯成其它語言,只是就算該技術令人印象深刻,卻不完美,未來將持續改善相關的各種模型,以讓這些冷門語言的翻譯效果足以比美西班牙文或德文。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50895

產品缺大量曝光嗎?你需要的是一流包裝設計

窩窩觸角包含自媒體、自有平台及其他國家營銷業務等,多角化經營並具有國際觀的永續理念。

網頁設計最專業,超強功能平台可客製化

窩窩以「數位行銷」「品牌經營」「網站與應用程式」「印刷品設計」等四大主軸,為每一位客戶客製建立行銷脈絡及洞燭市場先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