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e60 RS或已拿下不少中年人,背後原因令人深思

全文3285字,約6分鐘

00:00 / 09:44

2023.09.27 16:47

 · 來自廣東

 · 23.8萬閱讀

支撐華為Mate60 RS預定量的基本盤,大概率是中年人。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文|王新喜

在過去,在消費市場曾有一個消費價值排序的認知是,消費價值從高到低依次是少女>兒童>少婦>老人>狗>男人。

這裏的男人,其實更多說的是中年男人。但是當他們真正為自己消費的時候,你會知道這個社會到底是誰在賺錢。這一點在Mate 60 RS身上體現非常明顯。華為官網從25日晚開始預售這款HUAWEI Mate 60 RS,截止26日中午12點,已有138萬人預約,截止目前華為官網預人數已超過185萬人,總價值超過221億元。

華為Mate60 RS在不到一天時間內,預定量就超過了138萬台,一天半的時間達到185萬台,這個增長速度已經超越了iPhone15 Pro max(當時一天內京東預約量接近100萬台)。

事實上,在這背後,支撐華為Mate60 RS預定量的基本盤的,大概率是中年人,尤其是中年男人。早在2019年,《智能手機/智能硬件:2019中國網民購買力報告》就指出,在年齡方面,華為中年用戶佔比非常龐大,30~39歲佔比27.9%,40歲以上佔比33%。而蘋果小米用戶較為年輕,oppo和vivo大多數則是20~29歲。

華為Mate 60 RS 邀請劉德華擔任非凡大師的品牌大使,本質就是想抓住這群擁有消費力的人群,從劉德華代言華為Mate60 RS之後,“劉德華為在,不怕沒柴燒”的段子就開始流傳,這款手機的銷量增長就幾乎沒有太大的懸念了。

從中國明星中要找一個人為華為代言,從個人氣質、影響力、奮鬥者精神、常青樹、頂流、正面形象、老中青通吃這些與華為品牌契合的關鍵詞來看,可能劉德華是不二之選。很明顯,聽着《中國人》長大的這一代,劉德華之所以能在他們心目中有更高的地位,也是因為劉德華身上一直有着努力、拼搏、天道酬勤這種勵志的標籤,劉德華與華為“奮鬥者”、行業頂流、不服輸等諸多標籤上無一不契合。

從劉德華音樂作品與電影作品的影響範圍與受眾來看,劉德華幾乎是整個70后、80后乃至90后群體的集體偶像,而70后、80后這兩個群體,是中國當前消費力、資產實力最強的兩個群體。華為Mate60 RS賣11999,且找劉德華代言,這款手機整體的風格都是走成熟商務風,這種主打消費者群體的意圖就非常明顯不過。

推薦評價好的
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
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
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
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
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問題是,中年男人買iPhone的多嗎?當然也多,但iPhone消費者群體中,年輕人更多。但是,從華為Mate60 RS猛增的預定量來看,中年人或許是這款手機的基本盤。華為奮鬥者形象也同樣是70、80后這一代的精神信仰中國這一代70后、80后,其實與90后、00后、05后們有着明顯不同。他們吃的苦不比60后少,也吃到了中國發展的紅利,更加推崇通過個人奮鬥改變命運,也見證了中國改革開放近50年來的巨變。他們中很多人從一窮二白走到了有車有房有事業的階段,有着較強的家國情懷。

這種家國情懷的背後,其實就是他們清楚自己一路走來的不容易,看到了中國發展的不容易,也理解華為這種企業的不容易。原本他們當中的很多人,他們所受的教育,其實是非常崇尚西方的自由、民主、公正、平等、開放等精神與價值觀的,但是美國對華為的歇斯底里的打壓與制裁,改變了這一切。這或多或少讓這些人對西方價值觀與認知層面發生了一些改變,而與此同時,蘋果依然在中國這個自由市場暢行無阻、收穫它的紅利,幾乎吃掉了華為退出后在中國高端市場的幾乎所有市場份額,這讓更多人看到了華為的難處。

因此,華為Mate60系列引發這麼強烈的輿論支持與搶購熱潮,源於5G+麒麟芯片的回歸,這種逆襲與突圍,其實就是一個爽文的故事。恰如周潤發的那句:“我等了三年,就是要等一個機會,我要爭一口氣,不是想證明我了不起。我是要告訴人家,我失去的東西一定要拿回來!”

這符合從那個年代的人走過來的人,對逆境重生,打破封鎖,對奮鬥者精神的詮釋,華為奮鬥者形象也同樣是70、80后這一代的精神信仰這可能是華為Mate60 RS預定量增長超過iPhone15 Pro max背後的一些非市場方面的因素。

而從產品溢價方面來看,華為因制裁而突圍導致其品牌溢價進一步上升。這些層面的加持,更契合中年男人對人設、標籤與崇尚的價值觀等方面的追求。

因此,從當前輿論潮來看,我們可以看到一個趨勢,華為mate60系列的身份彰顯價值開始凸顯了。在過去,iPhone的價值不僅體現在軟硬件一體化的產品體驗優勢,也體現在身份彰顯價值,擁有最新款iPhone,在多年前,也有一定的社交炫耀價值。但由於現在各個年齡、各個階層的人都在用,現今這一層的標籤價值其實開始弱化了,買iPhone,更多還是一種對蘋果生態與產品體驗的依賴。

但目前從各種網友搭地鐵秀華為Mate60背面的圖片來看,現在消費者心態層面有了一些改變。為什麼會有這層轉變呢,其實也如前所述,一方面是大眾的家國情懷。一方面是產品的稀缺性,比iPhone15要難搶多。一方面是華為突破的價值認同與支持。

正如有網友指出,不讓用Leica,有了XMAGE;不讓用藍牙,有了NearLink星閃近距離無線連接技術;不讓用康寧玻璃,有了崑崙玻璃;不讓用三星電視屏,有了京東方的合作;不讓用軟件,自己搞生態;不讓用芯片,自己幹了一整套……在人們看來,華為詮釋了一種不屈的精神,這種不屈精神,其實就契合了人們從小受到的教育與內心追求的一種人格精神。

加上如今劉德華為華為站台,在不少業內人士看來,劉德華這麼做,是有可能丟掉一些西方品牌代言的,經紀人肯定會跟劉德華談到這層,除非他自己鐵了心這麼干。這已不是簡單的商業約,這可能是生死約——賭上了他自己的未來,旗幟鮮明地站了隊。

因此,劉德華這種態度,某種程度上進一步影響了他的粉絲群體。當然,在Mate 60 RS身上,一方面是國產技術,另外一方面設計方面融合了科技潮與古典的商務范,辨識度非常高。另一方面是稀缺性。

事實上,蘋果進入中國市場以來,很多年來,iPhone也一直面臨產能問題,具備稀缺性價值,也因此催生了黃牛生意,影響了很多商務人群的選擇,但如今由於使用群體更加泛化,蘋果的個人標籤已不再明顯。Mate 60 RS的預訂的增長趨勢來看,華為很可能已拿下不少商務群體、有一定經濟實力的中年男人。

不過在年輕人市場,短時間內,華為可能依然不是蘋果的對手。因為年輕人的消費更多偏理性,他們更依賴iPhone產品帶來的系統流暢度以及使用體驗與習慣。

儘管當前Mate 60RS的預訂量在快速增長,從目前來看,華為面臨的最大一個問題是產能。余承東表示目前正在加班加點緊急生產。由於預購用戶還在增長,在產能極度不足的情況下,現在官網訂購搶到的要到下月才能到貨。先不說Mate60 RS, 現在mate 60pro 75天的預約申購都已經显示無貨,90天的預約申購也被取消了,很多線下實體店幾天前就已經不再接受付款預定了。線下店店員也表示不明白為什麼很多人還在門店排隊。

今年華為mate60系列是出其不意的提前發售,也導致備貨時間被進一步壓縮了。按照傳統的產線規律,每條生產線大概一天3000台,100條才30萬,以前都是發布會之後十天左右才開售,但今年是發布會前一個月就開售了,備貨時間更加緊張。

大量新設備需要購買,一般得提前6個月。相反,從蘋果供應鏈產能來看,富士康+立訊精密+和碩三家代工,全球供應鏈支撐,產能充足,第一批與第二批貨完整銜接,而華為依賴中國供應鏈支撐,從產線到人工都緊缺,進度受影響很大,這是華為目前爭奪高端市場的短板,也是亟待解決的重大痛點。

在Mate60 RS預定量快速增長的當下,如何降低等待時間,擴大產能,最大化爭奪中年人基本盤,考驗華為的產能優化進度,如何儘快解決這個問題,可能是華為的當務之急。

https://www.tmtpost.com/6724949.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