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世代的悲歌:在網路世代出生的孩子沒有目錄及文件分類的概念

Z世代沒有文件夾和目錄的概念

Z世代是指1995到2010年誕生,約10到25歲的新興世代,在台灣約375萬人,佔總人口16%,1995年在人類文明史上,被定義為網際網路起飛元年,許多Z世代的父母也是從那時開始,透過點擊來連結世界。不過在過去的幾年當中,許多大學教授在他們的學生中都注意到一個令人擔憂的現象,根據The Verge報導,Z世代的學生,也就是那些對於網路科技領域最熟悉的人群,他們似乎對電腦文件儲存機制有嚴重的誤解,這些新興世代對目錄和文件夾並沒有任何概念。

2017年,天體物理學家凱瑟琳·凱瑟琳·加蘭(CatherineCatherine Garland)開始注意到這個問題,她在教授一門工程學課程時,學生正在使用模擬軟體模擬噴射發動機的渦輪,她清楚地說明了該作業如何操作之後,學生卻還是紛紛向她求助,而求助內容竟是他們找不到他們的作業在哪裡。

許多學生都搞不清楚文件究竟是保存在電腦的哪個位置,「它們會在桌面上嗎?」「還是在共享裝置當中?」漸漸地,加蘭意識到這些學生並沒有文件夾和目錄的概念。

搜索引擎和搜索功能的崛起

The Verge認為,實體文件櫃的淘汰可能是其中的一個原因,但搜索引擎和搜索功能崛起才是真正的罪魁禍首。在年輕一代的成長環境中,只要在Google或其他搜索欄中輸入關鍵字或部分標題,任何網站、文件都能輕易的被找到。許多學者們告訴The Verge,他們意識到這點後,在向學生教導該領域技術的同時,也會傳達這類的基礎知識。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

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

想知道購買電動車哪裡補助最多?台中電動車補助資訊懶人包彙整

節能減碳愛地球是景泰電動車的理念,是創立景泰電動車行的初衷,滿意態度更是服務客戶的最高品質,我們的成長來自於你的推薦。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若是有一份檔案需要保存,我就得必須知道它是在哪裡被保存的,我們那時根本沒有搜尋功能。」曼哈頓社區學院的天文學教授Saavik Ford告訴The Verge:「現在的學生腦海中沒有文件及目錄的概念,他們要找文件通常只要搜尋就能找的到。」

我們也推薦 波音公司打造的總統專用飛機「空軍一號」 上竟驚見2個空酒瓶

不再將目標嵌套在層次的結構當中

自從實體文件櫃被淘汰掉之後文件概念化觀念已經不再有用,把文件存放在OneDrive和Dropbox之類的雲端早就成為常態,這可能與Z世代習慣使用的軟體大大相關,Instagram、TikTok、Facebook和YouTube等佔主導地位的應用程式都可以讓使用者從巨大的資訊海洋中找到他們想要的內容,而不是將某目標嵌套在層次的結構當中。

年輕人從來不需要文件夾或目錄來完成他們的任務,第一個網路搜索引擎雖然是在1990年左右開始使用的,但Windows搜索和MacOS上的Spotlight等功能都是21世紀初的產品,如今各大學當中的教授在成長過程中沒有用到的搜索功能,都是台下學生的必備工具。

圖片來源:theverge

資料來源:DAN ROBITZSKI(2021,SEP 25).GEN Z KIDS APPARENTLY DON’T UNDERSTAND HOW FILE SYSTEMS WORK. Futurism
Monica [email protected] (2021,Sep 22).FILE NOT FOUND:A generation that grew up with Google is forcing professors to rethink their lesson plans. Theverge

更多科學與科技新聞都可以直接上 明日科學網站 www.tomorrowsci.com

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有別於一般網頁架設公司,除了模組化的架站軟體,我們的營業主軸還包含:資料庫程式開發、網站建置、網頁設計、電子商務專案開發、系統整合、APP設計建置、專業網路行銷。

推薦台中搬家公司優質服務,可到府估價

台中搬鋼琴,台中金庫搬運,中部廢棄物處理,南投縣搬家公司,好幫手搬家,西屯區搬家

想在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

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