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憶芬:網絡營銷教主

網頁設計公司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
台中網頁設計公司
網頁設計公司推薦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推薦
0頂一下 在臺灣,教主是個很時髦的詞。張憶芬被稱為“網絡營銷教主”。她做事幹練、沖勁十足,單聽她講話時的縝密邏輯和連珠之語,就能感到“教主”一銜不是浪得虛名。如今,張憶芬坐到瞭中國雅虎副總裁的位置上,這位網絡營銷的美麗教主開始瞭一番新的修煉。

  征戰網絡營銷

  2007年3月,張憶芬從臺灣來到瞭北京,出任雅虎中國副總裁,負責搜索業務。兩個月後,雅虎中國正式更名為中國雅虎。

  將近半年下來,張憶芬感到最難以適應的是北京的氣候,常常感冒不說,一向很會保養皮膚的她也開始擔心臉上因幹燥而起皺紋。另外,員工們對這位新主管恭敬的態度也讓張憶芬有些不習慣。在臺灣,她和下屬經常“沒大沒小”,打鬧成一片;大陸員工對“上下級”概念的看重,頗有些出乎張憶芬的意料。於是,張憶芬在盡快為公司開拓市場的重擔之外,還額外給自己安排瞭一些任務:一是開始健身,每天在私教的帶領下做力量和跑步練習,以此應付水土不服的困擾。二是開始不停地去“打擾”自己的下屬,嚷嚷著跟他們一塊吃飯,出去玩的時候必須帶上她,並歡迎下屬時不時地惡搞她一下。

  面前這個一頭短發,說話流利之極的漂亮女人說到網絡市場時,總會流露出一股可愛的霸氣,她直率地告訴記者:“對於一個搜尋產品來說,有3個決定因素:一是你有沒有辦法拿到世界級的核心科技,是不是有足夠的人才去做研發。二是營銷能力的考量。因為技術不能脫離使用者的需求,這是營銷可以去補足的部分。三是財力、物力的支援。阿裡巴巴現金儲備量是很大的,上市與否不關鍵,我們沒必要天天花精力去跟華爾街的分析師們解釋。我們是有錢也有空間去做長期投資的。”

  張憶芬的自信不僅來自於她對大陸網絡市場和中國雅虎的樂觀洞悉,更重要的是,她在臺灣已有5年的網絡營銷經驗,並贏得瞭“網絡營銷一姐”、“網絡營銷教主”等諸多的美譽。要知道,教主不是一朝一夕能練成的,不僅要口才瞭得,還要功力瞭得。

  2002年,張憶芬進入瞭臺灣雅虎奇摩,第一次接觸到瞭網絡營銷。當時的雅虎奇摩在臺灣占有四成的市場,已成為市場的領導者。但張憶芬並不甘心,她的目標是要讓市場占有率過半。

  “優勢企業的成長就不能靠挖別人的墻腳,而是要打開發更大市場的戰役。”張憶芬回憶起當年,也是頗為感慨。一些上瞭年紀的企業主認為網絡是小孩子們使用的東西,上面不是卡通、音樂就是色情,打破廣告主們對網絡的困惑和誤解是張憶芬要打的硬仗。她開始辦講座,一對一地溝通,不厭其煩地告訴廣告主們網絡營銷有一個最大的優勢,就是實時記錄瞭消費者在網絡上與這個品牌接觸的每一步動作,據此可以來判斷廣告在推廣中什麼地方成功,什麼地方失敗。

  當張憶芬離開臺灣雅虎奇摩時,這傢網絡媒體已成為臺灣十大媒體之一,占據瞭臺灣半數以上的網絡市場份額。

  成長的雙重動力

  按張憶芬的話說,她進入網絡營銷業是誤打誤撞,人算不如天算。

  張憶芬最初是一腔熱血要做個記者。從臺灣政治大學新聞系畢業之時,張憶芬一心要進入臺灣的《天下》雜志,她欣賞《天下》敢言、公正、不嘩眾取寵的媒體品格。但時任系主任的潘傢慶教授的一番話徹底改變瞭她的想法:“在新聞方面你受的基礎教育已經足夠瞭;將來要做的專業內容才是你現在應該認識和研究的,我建議你去讀MBA。”

  在美國攻讀MBA後,張憶芬開始在斯沃琪(SWATCH)集團、歐萊雅臺灣等大公司任職。張憶芬覺得自己很幸運,工作中她常常同時享有有情的呵護和無情的磨練,這成為她成長的雙重動力。

source:http://www.tinlu.com/n4019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