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春:全新的贏利模式——全程電子商務

網頁設計公司
網站設計公司
網站建置
網站改版
客製化網頁設計
0頂一下

由商界傳媒主辦、《商界評論》雜志承辦的“商界論壇?2007最佳商業模式中國峰會”於2007年9月16日在北京清華科技園·啟迪科技大廈·國際會議中心舉行。主論壇主題為:商業模式決勝企業未來,四個分論壇為:風投追捧的商業模式、金融產品模式除舊佈新、傳統產業的新模式驅動力、新興產業的未來道路。新浪財經圖文直播本次會議。以下為金算盤軟件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楊春在主題分論壇“新興產業的未來道路”上演講。

  楊春:尊敬的嘉賓、尊敬的各位朋友,大傢下午好。我在這裡對大傢報告的是一個全新的贏利模式,叫全程電子商務。希望能夠得到大傢的指教。我想從四個方面來講。

  第一,講一下,我自己所認為的商業模式的實質。第二,介紹一下,我們所提到的建設的全程電子商務,我們認為它是一種復合型的贏利模式。第三介紹一下我們在這方面的產品,叫金算盤全程電子商務平臺。最後我想總結一下全程電子商務引領模式。

  我認為贏利模式的實質實際上是客戶價值的創造模型,從去年來看,它是生活在什麼當中呢?它的上遊有它的供應商,它的下遊有分銷商,它的終端有客戶,它就形成瞭一個供應鏈,這個供應鏈實際上從本質上來講,是一個價值鏈,就是創造價值的一個鏈條。就上傢對下傢創造價值,下傢再為下傢創造價值,形成一個無限的循環網。

  這樣的話,從客戶價值方面來看,就存在兩個最重要的要素:一個就是創造價值的成本,另外一個就是創造它本身的價值。

  所以我們認為,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是可以把它分成兩類:一類是成功的贏利模式。從剛才的公司來看,它應該是客戶價值減去創造的成本,就是大於零的。如果說,減出來之後,數字非常非常高的,我們認為它是一個超級的、高級的贏利模式,如果它是一個大於零的,不是非常高的,我們認為是一個普通的贏利模式。但是如果減出來以後,是小於零,我們認為這種贏利模式可能是失敗的,或者說是已經過時的。

  現在我們介紹一下,我們所提到的全程電子商務。這個概念是金算盤在2005年的時候中國第一個提出來的。我們在2006年7月份,也開發出瞭中國第一個全程電子商務平臺。我們認為,它是在互聯網的環境下產生的復合型的一種贏利模式。先看一下,中國的傳統ERP。

  金算盤最早的時候是做財務軟件,之後做ERP,現在是在做什麼東西呢?是在做ERP和電子商務相互融合,創造出一種新的模式,就是全程電子商務。ERP現在面臨什麼挑戰呢?它主要的問題是,它隻是管理瞭企業內部管理,沒有管理外部的,即使它涉及到瞭比如供應商的管理、客戶關系的管理,它也隻是從企業自身的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它並不是從整個供應鏈上面來設計這個軟件。

  另外,大傢知道ERP過去是按照許可來賣,就是一個ERP賣給你以後,一輩子不用再交錢,幾萬幾十萬,甚至幾百上千萬,賣的是使用的許可證。它的價值在什麼地方呢?它主要是油畫企業內部資源,提高企業內部的運營效率。它存在的問題在什麼地方呢?它首次支付的費用比較高,硬件系統投入的成本也比較大,需要固定的團隊去做服務。

  我們看另外一個東西,就是中國傳統的電子商務,它們面臨的挑戰和現狀是什麼。我個人是這麼來看的。我認為,現在中國的電子商務,雖然說取得瞭非常大的成功,但是,我們認為它隻是一個簡單的電子商務,它隻是做瞭狹義上的電子商務,就是在互聯網上實行交易的一個前端的工作,就是買傢找到賣傢,賣傢找到買傢,他們做一個介紹。相當於做一個“婚姻介紹”,就是說一個單身漢,給你介紹一個朋友,是這樣一個階段。

  一旦這個企業成長起來瞭,它到瞭成熟的階段,或者交易的後期,實際上中國目前的電子商務是對它們沒有太多的關註,所以不用什麼。這個電子商務隻涉及到外部,並沒有與企業內部信息系統相銜接,另外來說,門檻是非常低的,大傢知道,一個人可以做十個網站,甚至做一百個網站,中國號稱是網絡公司多如牛毛,原因就在於做一個網站,實在是太容易瞭。就造成瞭低水平重復的同質競爭。我們認為,盡管如此,它還是給用戶提供瞭價值,它的價值在什麼地方?解決瞭信息不對稱的問題。比如說,我們國傢發展比較好的像阿裡巴巴,就解決瞭中國有些商人想做外貿,想找外國的信息,外國人想到中國人做生意,就可以到阿裡巴巴上,我們認為這是他們對中國電子商務做出的一種貢獻。它也解決瞭什麼問題?就是交易商的不安全,或者是誠信,這些方面的問題。所以,還是比較成功的一個方式。但是我們認為它處於低級狀態。

  這就是我們將要講的另外一個東西,就是全程電子商務,如果把ERP和全程電子商務加在一起,情況會怎麼樣,馬上會發生一個本質的變化,這就是全程電子商務,這樣講隻是一個粗略的想法,如果一個準確的定義是什麼東西?就是把過去的ERP實行改造,變成eERP就是把原來的擴張到管上遊,管下遊,另外可以支持電子商務,可以和電子商務融為一體,第三是在線的使用系統。它過去的ERP基本上是基於單機或者是局域網,雖然有ERP模式,但是大部分已經失敗瞭。這是全程電子商務的一個基石,它就使得我們這個ERP是基於供應鏈的管理,就是把供應鏈上面的經銷商、企業、供銷商、客戶這四個做管理。另外,它給企業提供瞭一個數字門戶,當中包括設計好的網站,或者說按照企業個性化的智能方式來設計網站,同時我們也支持移動商務、網絡營銷、在線交易等等,這就是全程電子商務,全程電子商務由這三部分來構造。

  全程電子商務在哪一方面有創新呢?提供瞭什麼價值?第一提供瞭軟件服務化。過去的軟件是賣給企業,現在是采用租賃的方式,剛才我在休息室和薑老師介紹情況的時候說,過去大傢用軟件相當於是自己買車,自己租車,現在金算盤用的軟件,相當於坐公共汽車,你不用自己的設備,不用自己的軟件,直接到金算盤的平臺上就可以使用,成本大幅降低,但是,它也可以把你帶到目的地,到勝利的一個彼岸。這就是軟件服務化。就是把軟件當成服務來做。這也是現在在國外比較流行的一種方式。

  另外就是網絡一體化。全程電子商務,實際上是支持互聯網,同時還支持移動通信網和局域網,所以我們的產品實際上是三網合一,今後做采購、銷售、庫存、財務,很多很多業務,比較簡單的那部分可以通過手機來做,甚至可以通過電話來做,撥多少就可以查什麼數據,撥多少就可以送到金算盤的服務數據上去,這就是網絡一體化。

  另外就是服務的全程化,不僅僅管內部,還管外部,另外一層含義是什麼?就是不僅僅管交易的前端,它還管交易的後端,就是你們兩個已經建立瞭穩定的、成熟的供求關系之後,你們所有的交易,我們就可以給你管理起來,你需要協同,需要數據的共享,還需要其他很多東西,這在我們的平臺是可以提供的。

  另外一個就是管理移動化。像我剛才講的。我們認為這樣一個平臺,能夠給用戶帶來巨大的價值,我們覺得帶來兩個價值:第一個價值解決生財之術,又可以概括成兩點:一個是省錢,一個是賺錢。省錢是幹什麼事?就是把你的企業管理起來,就是過去ERP要做的事,可以幫你省錢。另外一個,也可以賺錢,你在網上做營銷、交易,通過互聯網來共享資源,共享信息等等,它可以幫你賺錢。這就是我們的全程電子商務和傳統的像阿裡巴巴這樣的電子商務,或者和傳統的ER是完全不一樣的,他們要麼賺錢,要麼省錢,二者隻能是其一,而我們是兩者兼顧。

  第二個價值是什麼?它可以是企業的成功之道。大傢知道,現在全球化這個詞提得非常多。全球化實際上是以互聯網的廣泛成熟的應用作為基礎的,才能夠實現全球化。在這個時候,企業要獲取全球的資源,要提升競爭能力的話,有效降低全球化對中國企業的沖擊,我們認為,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實行我們所提倡的全程電子商務,因為它正好可以使互聯網把上中下遊的鏈條連接起來。你的工廠可能在非洲和美洲,你的銷售可能在英國,但是我在當天完成之後,我老板回傢,睡覺之前我還可以拿起手機起來一看,所有數據一目瞭然。

  所以,我們說我們這個東西可以迎接全球化挑戰。第二可以避免同質化。上午有一個老師提到,中國人的特點是什麼,發現這個行業賺錢瞭,大傢一窩蜂而上,結果中國人一幹這個事情,馬上全球降價,最後賺不到錢,這是中華民族的一些弱點。外國人看到什麼好,他不會自己去做,他馬上投資,他采用這種方式。中國人不一樣,中國人自己去做,寧做雞頭,不做鳳尾。

  我如果實行全程電子商務之後,大傢註意一個問題沒有,它就不是單企業的競爭,馬上變成供應鏈之間的競爭。我這個供應鏈上的上中下遊的企業與另外供應鏈上競爭,把單打獨鬥,變成打群架,打群架的好處是什麼?有什麼要求?必須協同,必須優勢互補,必須資源共享等等等等,必須要有規模,才打得過。過去是一個人一個人打,可以把人傢放倒,現在不行。所以如果實行全程電子商務,可以這樣。

  另外可以整合資源。另外就是我們全程電子商務。這個平臺可以理解為一個核心,就是以e而ERP為核心,將企業管理與電子商務融為一體,另外三網核心,提供瞭六大服務。另外提供買賣、管理、就是管理軟件,另外一個可以提供商圈,就是協同,這個商圈和平常大傢理解的可能不太一樣,是企業與企業之間建立的商圈。還有一個是可以實行移動的管理,這個就是有信息資訊六大塊的內容。

  我總結一下,全程電子商務的贏利模式包括ERP的模式,和傳統的電子商務的模式,還自創瞭一些電子商務的贏利模式。實際上從財務的角度來看全程電子商務是什麼概念呢?第一從收入方面看是1+1大於2,電子商務加ERP之後,產生瞭新的收入。從支出方面是1+ 1小於2。為什麼呢?因為共享瞭很多資源,所以支出也小得多,這樣正負一抵,同時減少瞭之後,它的贏利就大幅的增加,所以今天我的結論是什麼呢?就是全程電子商務是一個高級的復合型的,一個可以適應變化的一種新的贏利模式。謝謝大傢!

source:http://www.tinlu.com/n4083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