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機在線王海豐:行業性網站的贏利模式探討

台北網站建置
套版網頁設計
台北網站改版設計
台北RWD響應式網頁設計

0頂一下 8月8日下午消息 今日2007年艾瑞新營銷年會上海專場在上海建國賓館召開。大會以網絡營銷、網絡廣告為主題。會上商機在線總經理王海豐就“如何獲取並建立目標客戶數據庫”一題,分享瞭他的經驗。

  王海豐:我有一個問題想問楊總,大傢講營銷,講怎麼花錢,但是一到我就變成怎麼賺錢瞭,我感覺上海人比較會花錢,是不是北京人比較會賺錢,我是來自商機在線的王海豐,今天很高興可以在這裡跟大傢一起探討一下垂直門戶網站贏利模式問題,我個人的內容是結合商機在線的經驗談談對於這個問題的想法。因為這個問題比較大。

  講之前我跟大傢互動一個問題,剛才鄒蕾講到美國互聯網廣告的份額是我們的20-30倍,我們大概幾十個億,大傢認為年銷售額在1千萬人民幣以上的國內網不包括廣告代理公司有多少傢?為什麼問這個問題?我們7傢在納斯達克上市的公司,加上盛大百度,去年的銷售收入14個億美元,這個數據是比較大的,我的數據是在1000萬人民幣以上的有多少傢?

  這是垂直門戶的產品線,所有做垂直門戶的都有會員,會員的產品線都是發佈供求信息。行業研究,我想很多人都沒有做行業研究,供需見面會,我談到過很多,大傢做瞭很多剛才談到的線上線下的互動,垂直門戶都要做,還有工商業目錄,還有網頁目錄。

  這就是慧聰網的產品示意圖。大傢做的內容都差不多,做會員型的產品線,做線上線下互動的東西,為什麼垂直門戶,再說一個數據,慧聰去年的銷售收入多少?在座各位如果是做垂直門戶的,如果是非廣告主,都關心,慧聰是香港的上市公司,很容易看到收入,去年收入接近3個億,會員帶來多少銷售收入?去年賣5萬的會員,每個會員2萬,差不多一個億的銷售收入,阿裡巴巴是慧聰的6倍,阿裡巴巴號稱9月份在香港上市。我們講到不同的產品線,不同的銷售收入,大傢關心這個問題,他們並沒有把中國所有的中小企業市場份額開發出來,慧聰也隻不過在會員收入上做瞭一個億,阿裡巴巴也隻不過做瞭6個億。

  浙江。COM現象。浙江主要網站一覽表,比如做化工、做紡織、做機械、做傢具、做飾品的公司,他們的銷售收入平均下來都是在500萬元以上,他們隻是把他當成互聯網工具,通過互聯網工具達到很好的收入。但是我認識的這傢公司發展的前景還是很大的。

  我們看這個表,我們看一下成長接近一個億的公司,我們剛才提到的差距,還是越來越小瞭,那麼,我在整個的層面上來看,一共有20多傢公司上市,其實我從互聯網上面來說做到一個億的時候再上市,我們從03年開始做互聯,到04、05、06年,一直徘徊在金融機構的中上等水平,我們希望在08年做到33億的銷售額,那麼我們怎麼做到我們的預期目標呢?我們跟大傢分享一下,我們講一下,其實百度影響瞭中國很大一批中國互聯網公司,其實我覺得長尾,我們開發長尾,我講互聯網網站,我們每個月的市場,做廣告投放的費用大概三萬左右,總體算下來一年要四百萬左右,一年四百萬,但是我們一年就花瞭五千萬,做瞭四年就花瞭兩個億,這就是一個剝離,花掉瞭兩個億的投放費用,我想在座的各位,不知道你們信不信,但是沒有幾個億,大傢千萬不要輕易碰他們,我們首先做的是面向這些中型企業,我們做瞭一個銷售項目,我們在2007年,今年的第三季度,我們也對這些所有的品牌的大企業做瞭一個品牌的優化,今年第三個季度,我們準備開發長尾,對這些企業收會員費,我們說一個億的銷售額,對網絡門戶來講是很高的。所以我們一直想借助今天的這個機會,跟大傢做一些分享,作為一個企業來講,在北京,從互聯網的發展,慢慢走向互聯網的春天,我看到剛才外面還掛著一個MSA的介紹,不管是交易行業,還是做銀行行業,從這個轉型來講,做一些誠信的產品,從整個互聯網的發展來講,我們做代理業務的時候,銷售人員不夠,但是我們做產品策劃,要有開發人員,要有市場人員,我們要做人員綜合素質的提升工作,公司的人員差不多有兩百人,我在去年的時候,去一個公司參觀,他們公司有70多萬人,兩百人算一下,按照互聯網的平均收入的的話,一個人一年花十萬塊錢,兩百人一年就花兩千萬,為什麼要講這個,做代理業務好象很容易,但是一想到發展,做大的話,很多公司就做不下去瞭,一個公司轉型的過程當中,這是一個參考的案例,在自己的團隊來講,可以有這個選擇。第二個來講,我們剛才看到好多,無論是做服裝的,做化工的,做視頻的,大部分都是做那種很普通的視頻,我們做產品,我認為你服務越好,客戶就越多,當然你抓住瞭這個行業,你把長尾找出來,這個行業相對來講就比較容易瞭,我認為這些所謂有比較高的市場預算的一些大公司,他們任何一個媒體,任何一個門戶,他們都不看這個,他們是選擇媒體,中小企業確實是這樣的,如果讓一個公司買瞭一個會員,買瞭你兩千多會員,他兩千塊錢買你一個會員,他一年產品的銷售收入能不能超過兩千塊錢,他明年還能不能買你的會員?我給瞭你兩千塊錢,你要讓我掙一萬塊錢,你明年漲到五千塊錢,我也願意去買。我說當時我們在做中小企業的時候,所以我希望,江浙的一些中小企業,可以做一些具體的工作,把握中小企業消費的產品線,做好自己的品牌,做好自己這方面的形象,希望大傢的銷售額都在2008年賺到一個億,好瞭謝謝大傢!

source:http://www.tinlu.com/n3572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