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路禁禁禁!搜不到劉曉波 連蠟燭 諾貝爾也找不到

中國人權鬥士,同時也是《零八憲章》主要起草人之一的劉曉波,昨日驚傳逝世,結束了長達28年的軟禁,還有為中國人權努力打拼的一生;然而這位人權鬥士的影響並沒有伴隨著他的離開而消失,反而是讓中國政府鐵下心要全面封鎖消息,別說是「劉曉波」三個大字,連表示弔念的「蠟燭」,在網路上也搜尋不到!

中國網路一向管很大,除了管制許多國外服務,以及國內的創作題材外,連關鍵字搜尋都管到家!劉曉波因病離世,中國政府除了禁止中國網路世界出現他的名字外,若是有人想要使用「蠟燭」符號表示弔念之意,也會被網頁強制轉變為文字的「蠟燭」二字,而且經過轉變的這兩個字,也仍舊無法搜索到任何結果。

拿台灣人最常聽見的微博為例,若是鄉民想要了解劉曉波事件,在微博上搜索「劉曉波」,只會得到一個下場──那即是「礙於相關法規,搜尋結果無法顯示」,而且其他還有「諾貝爾」、「蠟燭」都成了今日禁字!儘管有人認為目前中國仍不適合全面開放民主,但如果連哀弔他人、為其致意都不行,那的確會讓人相當難過。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20295436

http://web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