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全球網路安全指數:新加坡拔頭籌,美國、馬來西亞居次

聯合國旗下的國際電信聯盟(International Telecommunication Union,ITU)於本周發表了,評估193個會員國的網路安全建設,結果顯示GCI分數最高的前三大國家依序是新加坡、美國與馬來西亞。

ITU指出,對於國家的決策者來說,網路安全已成為一個愈來愈重要的議題,GCI衡量了會員國在攸關網路安全的法令、技術部署、組織化、建置能力及國際合作上的措施,發現有96個國家仍處於初期階段,有77個國家已到達熟階段,另有21個國家位於主導地位。

而部署最完善的前十大國家(下圖,來源:ITU)依序是新加坡、美國、馬來西亞、阿曼、愛沙尼亞、模里西斯、澳洲、喬治亞、法國與加拿大。若以區域來看,歐洲在上述措施的完整度最高,居次的是獨立國協。其中,拔得頭籌的新加坡很早就開始重視網路安全的議題,例如2005年就發表了首份的網路安全整體規畫,2012年實施兒童網路安全保護法案,2015年還建立了專門監督網路安全的網路安全局(Cyber Security Agency),繼之在去年發表全面的網路安全策略。

調查顯示,只有38%的國家曾出版網路安全策略,另有12%的國家正著手建立相關策略,不過,有61%的會員國設有國家級的網路緊急回應中心,如CERT等。此外,只有43%的會員國曾針對執法人員進行網路安全的相關訓練。值得慶幸的是,有高達95%的國家都願意參與國際間的網路安全行動。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20284113

http://web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