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美軟通CEO李巖:移動商務轉入3G階段

網頁設計公司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
台中網頁設計公司
網頁設計公司推薦
台北網頁設計公司推薦
0頂一下

李巖表示,2007年是移動商務的一個分水嶺,這是移動商務由把握“短信商機”階段向把握“3G商機”階段過渡,它也標志著移動商務已經從概念階段走到瞭實際應用階段。

北京億美軟通科技有限公司CEO李巖日前對媒體表示,移動商務目前已進入“早期接受者階段”。作為中國領先的移動電子商務提供商,同時也是中國移動應用數據中心的重要合作夥伴和中國移動首批SI業務試點合作企業,李巖的判斷意味著,一個新的市場正在到來。

2007,分水嶺

李巖表示,2007年是移動商務的一個分水嶺。從2000年開始,移動商務在中國初現端倪,在發展的初期階段,它應用技術簡單、應用范圍有限,在企業流程中應用量少。隨著風險投資的介入和技術的升級,2007年,移動商務發展到瞭一個全新階段。

李巖認為,移動商務產業在市場規模上在本年度達到瞭一個新的發展臨界點。這一臨界點有兩個重要表征,其一是從過去簡單應用於一些服務行業逐漸擴散到瞭國民經濟中的各個行業。其二,移動商務的發展,由從前主要應用於移動客戶服務和移動營銷,變為在移動管理上應用也逐步深入。

正是由於以上原因,移動商務由過去主要應用於直接面對服務的行業、直接面對消費者的商品營銷環節,擴散到整個企業經營的各個層面。李巖認為2007年移動商務出現瞭分水嶺,有兩個基本特點。其一是移動商務由把握“短信商機”階段向把握“3G商機”階段過渡。李巖認為,誰能夠搶先把更多的應用、更好的技術提供給客戶,誰就將在下一階段的移動商務發展中獲得先機。其二是大量的實踐證明,隨著3G時代的到來及以往實踐,移動商務已經從概念階段走到瞭實際應用階段。

早期接受者階段

市場正在更廣泛接受移動商務,這表現在消費者和商傢對移動商務的接受增長。李巖認為,這種接受程度正在步入“早期接受者”階段。

美國著名的高科技產業營銷專傢Geoffrey Moore有這樣一個經典的理論——跨越鴻溝理論。過去對於高科技產品的用戶接受生命周期通常被描述為一條典型“鐘型曲線”(BellCurve)。產品的用戶接受生命周期曲線平緩上升到頂點,再下降至周期結束平滑而順暢。但Moore指出這條曲線並不是連續的,在每個階段之間都有著斷續的空隙,而從一個階段到另一個市場階段需要企業用適當的策略達到跨越式發展。其中最為重要的階段就是從早期接受者到早期大眾之間的這條鴻溝。跨越鴻溝成為業務推廣成功最為關鍵的階段。

李巖認為,現在移動商務的用戶接受程度正處於從“創新者階段”向“早期接受者階段”過渡。

把握三個關鍵詞

如何應對這個階段?李巖認為,在這樣的階段中要充分理解並把握好三個關鍵詞。

其一是擴散。同從前相比,移動商務應用正在逐步適應於大眾市場、小眾市場、專業市場和內部應用。集團客戶根據行業特點和面向市場細分,在選擇行業應用時各有側重,並著重從不同業務環節中開始行業應用實施。

其二是滲透。移動商務應用環節不斷深入,在企業前端廣泛應用於品牌形象、信息發佈、互動溝通、促銷、客戶服務、客戶關系管理;在企業後端支撐環節上,廣泛應用於終端管理、辦公自動化、銷售力量自動化、現場力量自動化、資源管理計劃、交易、支付等各個環節。不同用戶面對不同市場,在為其設計移動商務應用時,應當充分重視。

其三是綜合。根據專業調查數據,從2006年開始,移動商務倚重短信的局面獲得改變。小區短信、WAP應用、PUSHMAIL服務、行業移動終端四類ADC業務均不再是簡單的短信應用。李巖認為,從四個首批通過的ADC業務中可以看出,行業應用在技術選擇上更加豐富,全面面向3G技術方向的應用將取代簡單的短信應用。短信將作為行業應用解決方案中的一種形式,不會消亡但也不會再是一支獨大的局面。

source:http://www.tinlu.com/n4043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