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創新可圈可點 網絡版奧運不再姓“com”

0頂一下 距網站改版離北京奧運會開幕還台北網頁設計公司有整整一年,北京奧運會在互聯網應用方面的創新可圈可點。據有關互聯網專傢介紹,到目前為止,本屆奧運會至少已經出現瞭四大互聯網應用首創。   創新1:奧運域名帶有國傢特色首先,北京奧運的官方網站首創啟用瞭舉辦國的國傢域名。北京2008奧套版網頁設計運官方網站以beijing2008.cn為主域名,“網絡版奧運會”不再姓“com”。據介紹,奧運史上互聯網首次應用是在1996年第26屆亞特蘭大奧運會,但在2008年之前,歷屆奧運會無論主辦國是誰,奧運官方網站都是毫無國別差異的以.com作為主域名,缺乏國傢特色。而本次奧運會首次采用瞭國別域名作為官方網站的主域名,將網站主域名由beijing2008.com 改為bei-jing2008.cn,一舉開創瞭百年奧運史上域名使用的先例。而受北京奧運網站主域名啟用的啟示,奧運足球沈陽賽區官方網站也隨後將beijing2008-sy.cn 作為主域名。  創新2:網絡售票域名多語種北京奧運會網絡售票首創采用多語種域名,中文.CN域名的應用成為奧運售票的強大助推器。北京奧運會的門票銷售方式除瞭傳統的銷售渠道之外,還特別開通瞭網上訂票的功能,同時為瞭方便奧運迷訂票,奧運票務官方網站開通瞭“奧運門票.CN”中文域名。在不久前結束的第一階段奧運門票預訂中,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網頁設計報價NIC)一項調查顯示,近90%的訂單是通過奧運官方票務網站提交。由於不受時間和地域空間的限制,互聯網在奧運門票的發售中明顯地發揮出瞭主渠道作用,已成為奧運信息傳播和奧運門票預訂的主要渠道,其中通過中文域名“奧運門票.CN”提交訂單的比例推出時間雖然比較晚,但依然高達18.9%,遠遠超過瞭早為人知的線下銀行營業網點的訂票比例。  創新3:贊助商集體用“cn”贊助商追隨北京奧運會網絡標識,首次集體采用CN域名,奧運會上演奧運網絡營銷大戰。目前,12傢全球合作夥伴和11傢北京2008合作夥伴的.CN域名已經全部開通,使用率達到100%。而且,在57傢奧運贊助企業中,.CN域名整體使用率高達82.5%。值得一提的是,北京2008奧運合作夥伴的中國銀行還特意將銀行網站主域名bank-of-china.com改為瞭簡短的boc.cn 。  創新4:奧運網站首次有瞭“手機版”第四個創新是中國移動牽手奧組委,為2008北京奧運會首創設立無線官方網站wap.beijing2008.cn,這是之前的28屆奧運會都沒有的,亞特蘭大奧運會有官方網站,但是沒有無線官方網站。29屆北京奧運會無線官方網站不收信息費,隻有流量費。
參考資料:http://www.tinlu.com/n3576c9.asp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