拆解小熊U租母公司半年报:DaaS是优质赛道吗?

全文4245字,约8分钟

00:00 / 12:53

拆解小熊U租母公司半年报:DaaS是优质赛道吗?

2023.10.11 16:31

 · 来自河南

 · 921阅读

DaaS的业务模式虽然是租赁,但本质上其实更像是一门效率不高的“金融”生意。这相当于DaaS平台给中小企业提供“短期现金流贷款”,然后通过订阅付费的方式收取“利息”。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文|互联网江湖

复牌之后,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仍然面临着考验。

近日,小熊U租母公司发布了上半年财报,总的来看,这份财报并不亮眼。

数据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同比减少了3.7%,经调整净亏损扩大了118.4%,二级市场表现也一路下滑。股价从今年最高14.9港元每股,跌至现在的8港元左右。天眼查APP融资信息显示,凌雄科技于2022年11月上市,当时发行价为7.6港元。

头顶“DaaS第一股”的光环,凌雄科技的高光时刻似乎已经成为了过去,透过这份业绩,我们不妨来窥探一番“DaaS(设备及服务)第一股”光环背后的价值究竟在哪。

本文将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一步探讨:

重资产业务中折旧对于利润表现的影响。

营收增长与重资产的规模化效率之间的平衡。

DaaS究竟是不是一门好的生意。

增速下滑背后,难题是提升规模化效率

首先来看业务模式。

凌雄科技业务主要有三大块:设备回收收入、设备订阅服务、IT技术订阅服务。上半年,三大业务的收入分别为,5.82亿、1.62亿以及0.77亿,业务占比分别为70.8%、19.8%以及9.4%。

从增长的角度来看,上半年总营收下滑了3.7%,主要是由于第一大业务设备回收收入的减少,同比减少了7.8%。

半年报中解释称,这一业务下滑的原因在于上游供应商处置的淘汰设备减少。

进一步来看,主要是由于上半年平板以及手机设备回收同比下滑了12.5%。

虽然设备订阅IT技术订阅业务仍然是增长的,同比增长了8.1%和8.0%,但由于业务占比相对较低,对整体营收拉动其实并不明显。

从业务结构上来看,第一大业务和第二大业务占比超过90%,而且都是重资产业务,这说明公司的运营成本其实很高。

表现在毛利率上,上半年毛利率仅为4.25%,表现为近三年半年报最差。

低毛利体现在成本上,上半年总营收8.22亿,成本就占到7.52亿,去年上半年营收8.54亿,销售成本也差不多,为7.54亿,成本没怎么变化营收反而下滑了,于是经营净亏损就进一步扩大了。

实际上,重资产的业务,影响利润的因素很重要的两个部分,一个是固定资产的持有成本,另外就是折旧和减值成本。

财报中有两处可以反映出这个成本,资产减值和折旧摊销。

从财报数据来看,2021年-2023年中报,公司的折旧摊销分别为0.85亿、1.12亿以及1.29亿。2020年-2022年年报数据分别为1.31亿、1.93亿以及2.37亿。而同期的经营总开支为1.27亿、2.77亿以及1.14亿。

由此来看,较高的折旧成本,是导致凌雄科技亏损的重要原因之一。

凌雄科技亏损的背后,其实还是那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重资产和营收规模”平衡的问题。

设备租赁行业,是典型的重资产行业,都是通过规模化靠降低设备成本,并通过业务运营来完成规模化,业务规模上去了,营收也就自然上去。

这其实也是典型的“互联网模式”,商业模式本质上与共享单车没什么,都是重资产重运营,依赖业务的规模化。

这两种生意影响盈利能力的因素也很相似,共享单车是高运维成本,设备租赁则是高折旧摊销。

实际上,共享单车的运维成本里,很大一部分也是自行车的资产减值。我们以摩拜2017年的12月的经营利润表中的数据为例,当月摩拜的营收是1.1亿,减值亏损就为0.8亿……

这种商业模式,成功的关键就是找到成本和规模化的“甜点”:租金和运维费用是否可以形成利差,然后在规模化和成本之间找平衡。

哈罗找到了这个平衡点,所以实现了盈利,那么凌雄科技能不能找到这个平衡点?

互联网江湖认为关键有两点,一是能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业务的协同性来降低成本,另外就是能不能进一步提升周转,改善毛利表现。

协同方面,首先是短租业务与长租业务协同,进一步提升设备租赁效率。设备租出去后就是生产资料,租不出去就是固定资产,还得计提减值,所以,能租出去多少设备很关键。

其次,回收业务与租赁业务的协同。

二手设备的折损率相对较低,可以降低成本,所以回收业务很关键,市场需求在增长,如果回收业务下滑,那么反倒会影响公司的整体业务成本。

推薦評價好的iphone維修中心擁有專業的維修技術團隊,同時聘請資深iphone手機維修專家,現場說明手機問題,快速修理,沒修好不收錢住家的頂樓裝太陽光電聽說可發揮隔熱功效一線推薦東陽能源擁有核心技術、產品研發、系統規劃設置、專業團隊的太陽能發電廠商。網頁設計一頭霧水該從何著手呢? 回頭車貨運收費標準宇安交通關係企業,自成立迄今,即秉持著「以誠待人」、「以實處事」的企業信念台中搬家公司教你幾個打包小技巧,輕鬆整理裝箱!還在煩惱搬家費用要多少哪?台中大展搬家線上試算搬家費用,從此不再擔心「物品怎麼計費」、「多少車才能裝完」台中搬家公司費用怎麼算?擁有20年純熟搬遷經驗,提供免費估價且流程透明更是5星評價的搬家公司好山好水露營車漫遊體驗露營車x公路旅行的十一個出遊特色。走到哪、玩到哪,彈性的出遊方案,行程跟出發地也可客製廣告預算用在刀口上,台北網頁設計公司幫您達到更多曝光效益

所以上半年回收业务下滑,但总的销售成本确实在增加,毕竟旧设备不够用了就得买新设备来满足设备订阅需求,而这可能意味着未来更高的折旧率,进一步压低未来的利润空间。

然后就是IT技术运维服务业务的协同。技术运维服务提升了客单价,也能提升毛利率。但短板在于,这个业务可能做不了太大的规模。

其实这个业务还是为了设备订阅业务做服务的,属于”改善型业务”。业务规模占比不到10%,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周转方面,上半年公司周转能力有所下降,存货转换周期从17天增加到了21天,应收账款转换周期从12天也增加到了21天,这可能说明存货周转在变慢。

从业务上来看,凌雄科技的客户群体主要是中小企业,这类企业贸易及租赁应收款项的信用风险也客观存在,因此,应收款周期的拉长,可能也是一个警示,长期来看,如何管控这部分潜在的风险,值得深究。

不过,目前来看虽然贸易及租赁应收款相比年初有增加,但坏账率并不高,核心的问题其实还是在于提升毛利率上,接下来如何降低设备回收业务下滑的影响,并且进一步提升高毛利业务的占比,可能是凌雄科技需要深思的问题。

DaaS是不是一门好生意

好的生意往往遵循这么一条规律:高频低单价,低频高单价。

前者能形成庞大的网络效应,只要用户足够多,消费频率够高,就能创造出很大的营收规模,比如外卖。后者单品能提供足够的利润空间,可能不需要那么大的用户规模,也同样能够提供足够大的营收规模,比如奢侈品。

大多数生意,是介于两者之间的,这个时候就变得复杂起来,要核算成本,要考虑需求和定价,要经营品牌等等。

DaaS属于后者,设备租赁、订阅服务的客户通常是中小企业,它的核心价值在于能为企业创立初期节省大量的短期现金流。

举个例子,如果一家企业创立初期需要采购100台电脑,那么可能需要50万元的费用支持,但如果是采用租赁、设备订阅的方式,可能只需每个月1万元左右的费用支出,则能够为企业节省大量的现金流。

问题在于,如果这家企业的业务能持续下去,那么订阅设备的费效比其实并不比采购设备要来得划算。

因为对于企业来说,采购的设备其实也是资产,如果设备使用周期很长,那么设备订阅的综合成本其实要高于直接采购,毕竟租赁公司要赚取利润。

到头来企业多付出的这部分利润其实就是要为“现金流贷款”所支付的利息。

所以,互联网江湖认为,DaaS的业务模式虽然是租赁,但本质上其实更像是一门效率不高的“金融”生意。这相当于DaaS平台给中小企业提供“短期现金流贷款”,然后通过订阅付费的方式收取“利息”。

之所以说“效率不高”,原因在于DaaS平台的利润空间和用户规模可能没有外界想的那么大。

一方面,DaaS行业,集中度不高。

第三方的统计数据显示,行业CR3不到10%,凌云科技占到近4%,易点云占比近3%,第三名不到1%。

CR值不高的行业也就意味着很难被整合被规模化。也就意味着公司核心竞争力不强。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是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反映这个竞争力一个最直观的指标就是市占率。

当然,CR值不高也与行业本身的特性有关,重资产模式的行业一般很难被规模化,显然设备租赁行业也是如此。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也同样意味着某一家企业很难真正建立真正的市场份额优势。

咖啡行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同样是规模化重资产的行业,星巴克的市场份额也一度很稳固,也被认为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直到后来瑞幸崛起。

另一方面,企业要想赚得这份“现金流利息”,就要有足够的业务增长来对冲折旧带来的损失。

前面我们已经解释了折旧对公司利润的影响,此处不再赘述,这里我们关注的是,业务增长能不能最终覆盖这部分成本。

我们来看小熊U租母公司凌雄科技半年报中的数据。

上半年,第一大业务设备回收业务中,虽然设备回收客户数量在增加,但出售的设备数量在大幅下降,同比下降了27%。而设备订阅业务中,全新设备订阅服务的收入增长远远超过二手设备,且全新设备的数量增长也高于二手设备。

上半年新设备订阅收入增长10%,数量增长26%,二手设备订阅收入下滑了0.8%,数量仅增长了3.9%。

这说明什么?说明市场租赁的需求很大部分其实是对于新设备而言的,这虽然拉动了营收的增长,也潜在的拉动了未来的折旧的增长。

所以接下来,营收的增长能不能覆盖成本增长?会变得非常关键。

首先,降低折旧成本并不容易。对于租赁公司来讲,由于二手设备的折旧比新设备要低,所以降低折旧最理想的状态可能是,二手设备订阅的占比逐渐增加,新设备占比减少。

凌雄科技半年报中的数据表明,新设备的占比仍然很高。

当然,如果出售的设备在不断增长,那么新设备占比增加也是合理的,因为设备一旦出售出去,就意味着不再有折损,反而给公司带来了更多利润。但从半年报的表现来看,设备出售却是在大幅下降。

其次,IT技术订阅服务收入增长,似乎也并不尽如人意。

相比设备订阅,IT技术订阅服务的毛利率更高,因此如果有足够的营收增长,那么在业务协同下,这部分收入可能也会抵消成本对利润的影响。

从财报来看,IT技术订阅服务中,长期订阅的收入占比高,但增长乏力,上半年仅增长4.8%,短期订阅收入占比较低,但同比增长18.2%。

长期技术订阅服务,意味着稳定的营收贡献和利润贡献,能不能把IT技术订阅服务收入规模提上去,改善公司的盈利表现,靠的其实是长期技术订阅。

短期订阅服务虽然也能拉动营收增长,但能不能转化为持续订阅可能更为关键,这其实更考验公司的服务能力。

说到底,设备租赁也好,DaaS也罢,本质上还是一门ToB的生意,对于小熊U租(凌雄科技)来说,持续迭代服务、满足用户需求,如何通过服务为客户做价值增量,才是持续增长的关键。

登陆港交所的那天,胡祚雄豪言:“未来10年,要服务100万家企业”。

接下来,凌雄科技能否完成这个目标,我们拭目以待。

https://www.tmtpost.com/6738382.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