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據大腦的青春變革,引領年輕獨角獸滴滴出行

台北網站設計 網頁設計公司 網站設計公司


走進北京中關村數字山谷,滴滴出行去年10月剛啟用的第四座辦公大樓,鮮花、彩帶等布置都還未卸下,迎面而來的是嶄新的氣息,但一進入大廳,相機就得收起。之所以嚴格控管攝影器材,是因為滴滴研究院有七成以上的員工都搬到了這棟新大樓,而「數據」正是滴滴面向未來的秘密武器。

作為全球第三大獨角獸、估值超過350億美元的滴滴出行,僅花了短短五年就稱霸中國出行市場,甚至出乎意料的撂倒強敵Uber。崛起的背後,除了商業上運籌帷幄的本事之外,在數據上的投資同樣功不可沒。在滴滴出行總裁柳青眼中,滴滴出行已是一家數據公司、技術公司。「大數據驅動滴滴在大大小小不同層面進行產品決策,讓滴滴對市場了解不斷深入。滴滴已越過技術決勝點。」

2015年,滴滴出行成立擁有近千名數據科學家的滴滴研究院,結合大數據與機器學習,建立「滴滴交通大腦」,讓中國源源不絕的數據,把滴滴出行推上市場龍頭位置。「全世界可能也沒有這樣的條件了。」滴滴研究院副院長葉杰平在接受《數位時代》採訪時說道,中國的交通路況比任何地方都複雜,滴滴出行每天在中國400座城市完成超過2千萬筆的訂單,進行超過90億次的定位路徑規畫,產生的數據量更超過70TB,是全球其他市場總和的三倍之多,龐大的數據既是挑戰也是優勢,成為滴滴出行發展人工智慧的一大利器,「圖像、文本這些東西大家都有,但交通這個東西沒有數據,很難往前走。」

耗時一年半,滴滴研究院的數據工程,開始透過機器學習做供需預測、訂單分配、路徑規劃等服務,「滴滴要解決的問題很複雜,從打開App的那一刻起就是複雜的算法。」葉杰平解釋,就像AlphaGo下棋要考慮到下一步,滴滴每兩秒鐘就有一筆新的訂單產生,需要重新進行一次全局判斷。每次運算都是不同的結果,這不像在搜尋引擎打上關鍵字,十分鐘後再搜尋一次還是同樣的結果。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times.hinet.net/magazine/cp104/20109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