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CCC集團出奇制勝,數據、體驗94狂

網站建置 網站改版 客製化網頁設計


今年春節,你也去TSUTAYA BOOKSTORE信義店「朝聖」了嗎?在書市一片愁雲慘霧中,CCC集團(Culture Convenience Club Company)旗下的書店業績卻持續逆勢上揚,甚至還成為帶動集團的強勁力量。過去十年來,書店數量成長了1.6倍、營收成長1.7倍,已超越連鎖書店紀伊國屋,成為日本最大連鎖書店業者。今年初還首度跨出日本,選擇台北做為海外第一站。

數據為根基,業務延展有區隔

1983年,創辦人增田宗昭瞄準被稱為「團塊世代」的日本戰後嬰兒潮,在大阪成立第一家蔦屋書店,隨後又推出TSUTAYA品牌。對當時的消費者來說,買書一定是去書店、租錄影帶就得去錄影帶出租店,兩者不可能結合在一起。而TSUTAYA是首創整合書、影片和音樂出租的店家。

不過,真正為CCC集團開拓更大格局的,其實是2003年展開的T-Point會員制度。CCC集團積極與異業結盟,從餐飲、加油站、便利商店、銀行再到電信業者,會員只要在TSUTAYA或合作店家消費,都可以累積點數。透過集點,會員可以換取商品或虛擬貨幣,而CCC集團則更能了解會員的基本輪廓,可以進一步分析消費需求,並連結到新產品的開發。例如結合家電賣場和書店的二子玉川蔦屋家電,以及2014年推出的智慧手機TONE,都是循著這樣的路徑而誕生的。

「如果你不了解你的消費者,你就無法取悅他。就像是經營一間餐廳,如果客人喜歡吃肉,那我們就準備肉食。如果客人喜歡吃魚,我們就準備魚。」增田宗昭接受外媒採訪時曾說,在日本,消費者對於洩漏個人資料也很敏感。但就像去高級餐廳用餐,如果你知道主廚有能力為你製作精緻餐點,你或許會願意跟他說自己的生日或飲食偏好。「我認為,和一個不了解你的人溝通很花時間。而數據庫可以減少這類情況發生。」他說。

到目前為止,T-Point合作企業數量已超過百家,會員數量達5,300萬名,幾乎占日本人口的一半,而且每年成長率達9.6%。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times.hinet.net/magazine/cp104/20183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