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戴式語音導盲智慧拐杖 高苑科大 參加競賽獲獎

網站建置 網站改版 客製化網頁設計

2017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行動APP創作比賽,高苑科大由謝金原教授指導資訊科技應用系學生劉彥均、曾宇宏、許素華,以「穿戴式語音導盲智慧拐杖」,榮獲由社團法人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舉辦「2017年全國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暨行動APP創作比賽」大學組銀獎。

為提倡資訊應用並鼓勵創作,同時發揮慈善/人文之關懷,新竹市企業經理協進會於2000年起開始舉辦「慈善/科技/人文網頁設計比賽」。自2012年因應網際網路技術之發展,又增加行動App創作比賽,累計17年來參加隊伍超過4,400隊,參加人數超過12,500人,已成為以電腦及網路科技促進關懷社會公益之創新作法。

穿戴式語音導盲智慧拐杖是以取代傳統導盲磚為目的而創作的智慧型作品,基於導盲磚成本昂貴、維護不易,且路上經常有障礙物橫置於導盲道上,盲人難以查覺,常導致受傷等難以彌補的後果,尤其,翹起或碎裂的導盲磚更增加摔傷的風險。

高苑科大資訊學院資訊科技應用系研發穿戴式語音導盲智慧拐杖,能在視障者穿戴特製拐杖時,在油漆的平坦路面上行走,透過物聯網、資通訊及演算法技術,提供語音播報,告知視障者當前路況與前方障礙物、定時語音播報視障者當前的位置及時間,並提供視障者自動撥電話功能,與家人朋友暢談。

該項創作具有價格便宜、障礙物偵測、語音播報、定時播報及自動撥電話等特點,穿戴式語音導盲智慧拐杖並設計與紅綠燈燈號互相結合,並提供倒數計時功能,提供盲人順暢行走,盲人隨時知道自己目前的時間、座標與位置,在緊急情況或視障者有需要,創作作品也提供免記憶、免撥號,可隨時通話的智慧型功能。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71027000459-260210

穿戴式語音導盲智慧拐杖 高苑科大 參加競賽獲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