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從新創之國邁向物聯之國

後台網頁設計 RWD網頁設計 網頁設計推薦


物聯網如日中天,不論大公司、小新創都積極卡位,芬蘭,人口只有550萬人的國家,選擇以5G架構為核心的通訊網路、無所不在的感測器、雲端運算及數據分析四大面向切入,同時並引導各產業與之接軌,就連大學校園內都設有工業物聯網園區。

走進芬蘭老牌上市IT服務公司疊拓(Tieto)的大樓,卻有著一整排倫敦地鐵的塗面,牆面上還掛著幾台螢幕,顯示著大樓用電量、溫度等數據,「倫敦地鐵是IoT最好的例子。」疊拓公司工業網路(Industrial Internet)負責人泰科(Tomi Teikko)指著螢幕說,智慧建築應用,是蝶拓重要發展的項目。這個成立於1968年、全球有1萬4千名員工的軟體IT公司,正積極地推動物聯網業務,不僅深化既有的IT業務,過去一年也積極鼓勵員工內部創業,目前已成立四家新創項目,分別投入物聯網資安、使用者體驗管理與大數據應用的領域。疊拓的動作,其實就是芬蘭產業發展的縮影。

人口只有550萬人,但面積卻有台灣九倍大的芬蘭,在資訊世代的腳步一向走得快,早在1995年時,就在首都赫爾辛基率先推動網路新都計畫,之後諾基亞更是在行動時代大領風騷。但五年前,在整體產業變化快速的情況下,諾基亞手機部門不堪營運低潮壓力,以72億美元的價格賣給微軟,雖然令人感傷一個時代的結束,卻也是芬蘭產業新時代的開始,原本集中的人才開始向外發展,推動了創業的新浪潮,其中以開發《憤怒鳥》的Rovio、以及《部落戰爭》的Supercell,這些行動遊戲的故事最為人津津樂道。

趁著這樣的氣氛,芬蘭政府整合既有的經貿事務小組「芬蘭隊伍」(Team Finland),引導產業往物聯網相關領域發展,將原本隸屬經濟部,類似台灣工研院的Tekes(國家技術創新局)、VVT(國家技術研究中心)、類似外貿協會的Finpro(芬蘭貿易促進會)、海外會展單位Export Finland 從原屬政府單位,變成國營企業之外,在今年9月,更將原本分散在不同地區辦公的單位,搬遷集中至同一處,方便彼此溝通協調,以協助產業拓展海外市場。有趣的是,這棟共同辦公大樓,原是諾基亞預定要使用的新建大樓。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times.hinet.net/magazine/cp104/19756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