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慧與物聯網交集的未來—無人車的生活場景不遠了

網站建置 網站改版 客製化網頁設計


無人車,這個以往只存在於科幻小說或電影裡的交通工具,終於也離我們越來越近了。在科技廠商和汽車製造商爭相投入下,各種不同等級的測試已經逐漸展開,預計三年內可望邁入商用化階段。

11月16日夜晚,浙江烏鎮的子夜路特別熱鬧。18輛漆上藍白車身的百度無人車浩浩蕩蕩開上路,進行第一次3.16公里城市道路大規模測試。這批無人車上路後,全程沒有人工干預,透過內建的自動駕駛技術,車隊行經兩個紅綠燈和一個轉彎路口,過程十分順暢。現場試乘體驗者形容,轉彎時車子非常穩,「像是老司機開車一樣。」同時,百度董事長李彥宏也在同場大會上宣言,行動網路的時代已經結束了,強調「下一個機會是人工智慧和物聯網」。而無人車,恰好就是兩者結合而成的產物。

近年,隨著各大科技廠商和汽車製造商投入無人車開發,以及許多國家的法令修改,無人車的未來已經越來越清晰。雖然目前各家廠商都還在測試階段,但實際商用化時間點,很可能就在三到五年內。

在無人車領域,目前最受關注的是Google。Google從七年前啟動無人車計畫,預計在2020年發表無人車。去年開始,原型車已經進入一般道路測試,包含美國加州山景城、德州奧斯汀、華盛頓州柯克蘭都有無人車測試,今年中也前進亞利桑那州,打算掌握無人車在沙漠中的駕駛狀況。到今年10月為止,Google無人車在公共道路的測試已經超過200萬英里,相當於300年的人類開車經驗。儘管今年出現無人車交通事故,但仍不減Google的野心和熱情,持續擴大測試範圍,只求早日讓無人車實際出現在人們生活中。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IHS汽車研究部門今年發表預測,2020年到2035年將是無人車成長的黃金時期,2035年時,全球無人車銷售量將逼近2,100萬台,這個數字高過兩年前預測的銷售量1,180萬台,顯示無人車發展頗受看好。IHS預估,美國可能會在2020年成為全球第一個允許無人車上路的國家,屆時無人車銷售數量將達數千台。而即將在2020年舉行的東京奧運,也會帶動日本汽車廠商大力投入。至於中國,IHS預估,2035年將擁有超過570萬台無人車,可能成為最大市場。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times.hinet.net/magazine/cp104/19756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