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SS 語法教學

網頁設計 網站設計 台北網頁設計

宣告 CSS 樣式的語法如下:

選擇器 {
屬性:設定值;

}

在一個選擇器 (Selector) 中,可以設定的屬性數目沒有限制。

選擇器主要有三種:型類 (Type) 選擇器、Class 選擇器、和 ID 選擇器。

型類選擇器是 (X)HTML 標籤,如 <body> 和 <h1>。Class 和 ID 選擇器是使用者自訂的選擇器。我們會在之後討論這兩類的選擇器。

樣式是以『屬性:設定值』的方式來制定。舉例來說,若我們要設定一個元素內的文字是黃色的,那就用以下的『屬性:設定值』:

color:yellow;

在以上的宣告內,color 是屬性,而 yellow 是設定值。

在某些時候,一個屬性可能會有好幾個設定值。這些通常都是因為屬性是一個捷徑。舉例來說,margin 屬性可能會有 4 個設定值,而每一個值代表每一邊的邊界長度。

Grouping

如果有數個選擇器享有同樣的樣式,它們可以同時被宣告。這叫做 “grouping”。舉例來說,如果 <h1>, <h2>, and <h3> 都會有相同的樣式,那它們就可以用以下的方式被宣告:

h1 h2 h3 {
屬性:設定值;

}

後代選擇器 (Descendant Selectors)

我們可以設定說,只有當甲元素在乙元素之內時,甲元素才會用某個樣式。若甲元素不在乙元素內的話,那甲元素就可以有其他的樣式。要達到這個目標,我們就要利用後代選擇器的方式。

後代選擇器宣告的語法是:

【父選擇器】【子選擇器】{
屬性:設定值;

}

在以上的宣告中,只有當子選擇器是在父選擇器之內時,樣式才會被用到。這一類的語法可以包括好幾代的選擇器,而不是只有兩代而已。

舉例來說,以下的宣告,

li b {
color:yellow;
}

代表在 <li> <b> 之內的文字是黃色的。不是在 <li> 之內的 <b> 中的文字,就不會套用黃色字體這個樣式。

網動廣告科技

參考資料:http://www.1keydata.com/css-tutorial/tw/syntax.php